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美企向特朗普投不信任票/大衛

時間:2018-09-12 03:16:44來源:大公報

  圖:美企對中國經濟樂觀,首七月美國對中國實際投資額增長百分之十二,英特爾等美企大舉在華投資,認同全球化發展合作共贏發展之路

  特朗普全力推行美國優先政策、加徵貿易關稅措施,以為可促使企業將海外生產線遷回美國,怎知弄巧反拙,令更多美企走資出逃。最新例子是埃克森石油計劃在中國廣東建設石化項目,涉資一百億美元,可視美企向特朗普限制投資與貿易政策表達不滿,並且投下不信任票。

  美國優先政策弄巧反拙

  中美貿易戰升級疑慮加劇之下,包括美國等外資企業對中國投資信心不變。特朗普發動中美貿易戰,以為可以遏制中國崛起、打擊經濟發展與科技進步,這無疑痴心妄想。根據資料顯示,外資繼續押注中國,看好中國經濟增長潛力。

  今年首七個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四千九百多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百分之二點三,比上半年加快一點二個百分點,單是七月份,中國吸引外資五百零四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百分之十四點九,創出了今年單月最高。

  企業走資出逃陸續有來

  值得留意的是,美國企業對中國經濟尤其樂觀,今年首七月美國對中國實際投資金額增長百分之十二,比整體增幅高出接近十個百分點,英特爾、波音等美國企業大舉在華投資,認同全球化發展、合作共贏發展之路,不滿特朗普限制投資與貿易的保護主義政策,支持投資與貿易便利化。

  繼七月特斯拉在上海投資五十億美元、建設集研發、製造、銷售功能於一身的生產基地之後,美國能源巨企埃克森美孚亦計劃在中國廣東投資百億美元石化項目,反映埃克森對中國能源消費市場前景信心十足。

  埃克森百億美元押中國

  埃克森此項大型投資,可說是以實際行動向特朗普的限制投資與貿易政策表示不滿,明確投下不信任票,預期美企走資出逃陸續有來。

  特朗普以為美國優先政策、加徵貿易關稅措施,可以促使企業將海外生產線遷回美國,這是一廂情願想法。美國工資高昂,加上缺少完善產業供應鏈,蘋果公司等企業不可能將海外生產線大規模遷回美國。

  其實,全球化發展、國際分工的趨勢是不可逆轉。面對美國貿易保護主義,中國堅持改革開放,降低市場准入與擴大進口,推動國際合作互利共贏,是抗衡美國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的有效方法。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抵達俄羅斯濱海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預期有助中俄合作開展北極航道,打造「冰上絲綢之路」,而俄羅斯遠東地區、東北亞與歐洲地區將可通過北極航道,建立緊密經貿互動關係與開拓發展機會。

  今次習主席赴俄出席論壇,正好向世界表明,堅持互利共贏、推動區域經濟發展與推動貿易、投資便利化,力抗單邊主義與保護主義。

  總之,美國遏制中國的圖謀不能得逞。中國開放大門不但不會關閉,還會愈開愈大,預期吸引更多外資企業在華投資,推動中國外貿以至國際保持增長勢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