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潤啤優化產品 放棄大型併購

時間:2018-08-18 03:16:41來源:大公報

  圖左起為華潤啤酒投資者關係總監謝丹瀚、首席執行官侯孝海、首席財務官黎寶聲及法律總監程大勇/大公報記者劉鑛豪攝

  得益內地啤酒行業今年初集體提價,華潤啤酒(00291)今年上半年產品平均漲價13%,帶動盈利增長29%,至15.08億元(人民幣,下同);公司首席執行官侯孝海相信,下一次出現集體漲價或會在三、五年後。華潤啤酒上半年產品銷售量下跌1.5%,侯孝海認為內地啤酒量上升空間有限,主要倚靠消費升級帶動行業增長。華潤啤酒上半年中檔以上產品銷售佔比已突破40%。/大公報記者  劉鑛豪

  繼2013年後,內地啤酒行業在2017年底至2018年初出現集體漲價潮,產品加幅介乎5%至15%。今次漲價潮的觸發點是原材料、包裝物料及人力成本等環節加價所致。受惠於今次提價,華潤啤酒上半年產品單價按年升13%,每噸約2800元。侯孝海直言,下一次行業集體漲價潮,可能是三、五、七年後的事情。不過,他強調,通過產品結構優化,旗下個別啤酒售價會有所提高。

  內地啤酒行業已進入存量競爭階段。按照華潤啤酒判斷,於2016年至2023年間,內地啤酒消費量或會零增長或下降7%。相對地,超級高檔啤酒會有16%的年複合增長,而價格實惠的高檔啤酒年複合增長率介乎8%至12%。華潤啤酒投資者關係總監謝丹瀚稱,上半年中檔或以上的啤酒銷售量佔比超過40%,相對去年的39%佔比有所提高。

  或併購精釀啤酒廠

  東方財富證券指出,過去啤酒企業通過價格戰、收購合併搶奪渠道資源,但這些紅利現已耗盡,未來行業需要轉向產品多樣化、個性化競爭。侯孝海表示,華潤啤酒放棄無質量的發展策略,由過往追求銷售量增長,轉而着重銷售額增長,大型收購合併並不是未來的發展策略。因應啤酒消費升級,華潤啤酒會推出個性化、精釀化產品,往後不排除併購精釀啤酒廠,但只會屬於小規模併購活動。

  然而,內地學者開始關注「消費降級」問題,事緣6月份可選消費品增速為負0.3%,創17年新低;必需消費增速則大升11.9%,創2014年以來的五年新高。侯孝海表示,華潤啤酒最新推出的產品主打年輕人,他們對價格不會太敏感。

  華潤啤酒中期業績符合市場預期,按年增長29%,至15.08億元,股本回報率(ROE)改善至7.9%,按年升1.4個百分點。至於市場最敏感的股息政策,華潤啤酒提高股息派發金額,中期息由7仙增至9仙,升幅29%。業績佳,華潤啤酒股價在午後抽高,收市升3.3%,報32.55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