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應對美貿易霸凌升級 國際社會應攜手共進

時間:2018-07-12 03:16:49來源:

  就在美首批五百億美元加稅清單還未完全實施之際,特朗普政府打出了升級摩擦的「第二張牌」。美貿易代表辦公室公布了對額外二千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徵百分之十關稅的清單。五百億加上兩千億,美對華貿易戰的「標的」已升至二千五百億美元,這在人類文明史上絕無僅有。中國商務部、外交部齊發聲「將作出必要反制,堅決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同時,還呼籲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共同維護自由貿易規則和多邊貿易體制,共同反對貿易霸凌主義。

  從美向中國打響貿易戰第一槍起,中方就已明確指出,美方是在向全世界開火,也是向自己開火。中方既是為自己核心利益而戰,也是在為世界多邊秩序而戰。不必懷疑中方意志和決心。中方已做好萬全應對,商務部日前已出台對在貿易戰中受損企業的紓困措施,相關組合政策也在完善之中,力求將自身損失降至最低。更無需擔心中方會關閉大門。中方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迎接貿易戰,中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已步入快車道,今後將會跑出更大的「加速度」,開放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中美貿易戰是一場持久戰,中方將集中所有優勢、智慧和力量,痛擊美「軟肋」,讓特朗普早日收手;貿易戰是一場心理戰,中方將淡定、冷靜應對,善於團結,勇於鬥爭,穩紮穩打,打出一片新天地;貿易戰也一場機遇戰,中方將開啟新一輪改革開放,將外部壓力轉化成國內經濟轉型升級的動力,推出更多惠及世界的舉措,創造更多助力全球發展的新商機。

  這是一場針對全世界的戰爭。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國際分工格局早已實現了由產業間到產業內和企業內分布的轉化,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產業鏈,某一商品或服務價值的實現分工精細,環環相扣,牽一髮而動全身。美貿易戰打擊全球產業鏈,一損俱損,沒人能獨善其身;美貿易戰開創了違反國際規則的惡劣先例。從《一九四七年關稅貿易總協定》,到《馬拉喀什建立世界貿易組織協定》,自由貿易和多邊規則體系來之不易,是現代國際貿易的基石和核心。這是人類文明發展的重要成果,是全球貿易不容侵犯的準則。美逆歷史潮流而動,強推單邊主義,將令世界進入無序狀態,進而威脅全球經濟復甦,沒人能置身度外。

  中美貿易戰,「是一場單邊主義與多邊主義、保護主義與自由主義,強權與規則之戰」。在這場正義與非正義的殊死較量中,任何明哲保身、聽之任之、「口惠而實不至」的行為,都是對美陰謀的縱容和支持,而任何乘人之危、落井下石、「在背後打冷槍」的行徑,更是對全球利益的出賣和背叛。中國已站在狙擊貿易戰的前沿,將發揮中流砥柱作用。相信每一個講誠信、負責任的國家,都能認清這場戰爭的實質,擔負起國際義務,「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與中方一道,合力擊退這股時代逆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