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貿戰犯眾怒 美國遭圍攻\大衛

時間:2018-07-06 03:16:52來源:

  圖:分析認為,貿易戰對美國影響弊多於利,可能加劇美元在全球外匯儲備佔比跌勢\法新社

  美國到處挑起貿易戰火頭,中國、歐盟、加拿大、墨西哥、俄羅斯、印度、土耳其等國,不是已果斷採取報復性關稅反擊,就是正在部署反制措施,美國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正遭受全球圍攻,加劇美元在全球外匯儲備比重下滑趨勢。

  報復性關稅重擊美商品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昨日表示,若然美國在當地時間七月六日對中國三百四十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中國將被迫進行反擊,並批評美國舉着關稅大棒四處威脅的貿易霸凌主義,是逆時代潮流,中國不會在威脅和訛詐前低頭。

  值得留意的是,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清單,約六成為在華的外資企業所生產,當中又以美資企業為主。因此,美對華發動貿易戰,實際上向全世界開火,也是向自己開火。

  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氣焰囂張,除了可能額外向二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重稅之外,還威脅向包括歐盟的全球汽車加徵百分之二十重稅,勢必引起貿易夥伴強烈反彈,紛紛向美國採取反制措施,一場全球性貿易大戰恐一觸即發。

美經濟增幅隨時要腰斬

  事實上,包括中國、歐盟、加拿大、墨西哥先後反擊美國,其中本周將有總值七百五十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受到貿易夥伴報復性關稅影響,佔去年美國整體出口接近一成。若然美國失去理性,進一步擴大貿易戰線,貿易戰規模將會由目前千億美元逐步增加至萬億美元的級數,勢令國際貿易收縮,繼而拖累製造業與投資,世界經濟無可避免陷入新險境,屆時美國經濟增速可能要「腰斬」,降至不足百分之二。

  美元外儲佔比跌勢加劇

  中國對特朗普政府一意孤行實施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措施作好了準備,決心捍衛自身合法權益。其實,特朗普打錯算盤,不斷施展貿易威嚇手段只會適得其反。面對特朗普威脅對額外二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國會奉陪到底,將採取數量型、質量型相結合的綜合性措施,包括非關稅的反擊措施,如服務貿易設限。由此可見,中國反制美國空間大。

  所謂中國竊取知識產權或強迫技術轉讓,實在是無稽之談,眾所周知在中美經貿合作中,美企獲得豐厚回報與廣闊市場。近日台灣聯華電子指控美國芯片製造商美光侵犯其產品專利,在福州市法院獲得勝訴,發出了對美光產品在中國銷售的臨時禁制令。美光事件反映美國惡人先告狀,嚴人寬己。事實上,美國在毫無真憑實據之下,仍然指控中國竊取知識產權,並以此為由,發動貿易戰,美國貿易霸權可見一斑。

  美國動輒以國家安全為理由,發動貿易戰或限制外國投資,推行貿易保護主義為名,打壓中國經濟與產業發展為實。繼中興通訊之後,美國又向中國移動開刀。美國電信和信息管理局竟以國家安全為由,建議聯邦通信委員會拒絕中國移動在美市場提供國際電話業務申請。美國保護主義咄咄逼人,中國不能不作出自衛反擊。

  貿易戰對美國影響弊多於利,可能加劇美元在全球外匯儲備佔比跌勢。國際貨幣基金會最新資料顯示,今年首季美元佔全球外匯儲備比重由去年第四季百分之六十二點七二降至今年首季百分之六十二點四八,為四年來最低,並連跌五個季度。

  美國發動貿易戰,成為全球眾矢之的,將要付出沉重代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