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鏈能講堂/虛擬資產合規發展 港具獨特優勢\香港國際新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付 饒

時間:2022-11-28 04:24:58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虛擬資產行業是環球各大類資產走熊背景下,為數不多的亮色。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1月25日在出席銀行公會活動時表示,虛擬資產已經成為無法停止的金融創新,特區政府已提出願景擁抱行業,嘗試讓行業在香港循序漸進與可持續發展,吸引環球虛擬資產社群來港。他又謂,雖然近期出現部分虛擬資產市場崩潰,以及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破產,引起大眾關注,強調特區政府清楚虛擬資產帶來的風險,重申會採用「相同業務、相同風險、相同規則」的監管原則,做好投資者保障。

  筆者認為,香港的虛擬資產行業是當下各大類資產走熊、各主要經濟體下行的背景下,為數不多的亮色。香港虛擬資產新政是對Web3(第三代互聯網)行業項目的很好背書。原來對虛擬資產行業看不懂、看不起、不敢碰的金融從業者和傳統企業家,可通過在香港的教育培訓項目,嘗試了解和布局Web3。

  以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行業為例,內地監管部門一直沒有出台關於數字藏品行業任何政策,合規平台多數僅開通了轉贈渠道。目前在內地,各個支付渠道開始審慎對接數字藏品平台。由於藏品缺乏流動性,以及部分平台借數字藏品行集資詐騙等行為,群眾對數字藏品平台的維權集中出現,海南、河南等地公安、網信部門開展對數字藏品行業的治理。

  數字藏品在境外對應的虛擬資產是NFT,開通流轉平台是目前數字藏品市場的剛需,也是國際通行做法。香港發布虛擬資產新政後,設立合規NFT流轉平台符合政策導向、順應市場需求,技術可行、風險可控。「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中國傳統文化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識產權)感興趣,願意購買收藏中國出品的NFT。中國數字藏品的運營經驗對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有重要參考。因此,筆者建議在內地數十億元市場規模的數字藏品行業藉此機會布局香港,助力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以Web3教育培訓行業為例,內地相關培訓以「元宇宙」(Metaverse)等為主要敘事,如「工業元宇宙」、「元宇宙學院」等,虛擬人、虛擬物和虛擬場景的價值更多體現在市場營銷。而在香港,由於監管對虛擬資產的開放態度,以「虛擬資產(Crypto)」為主要敘事。而金融從業者非常熟悉的一級市場(VC/PE)、二級市場(期權、對沖、量化、ETF(Exchange-traded funds,交易所買賣基金)等)工具可以直接以「虛擬資產」作為交易標的(和資金來源)。同時「Web3 Native(Web3原住民)」習以為常的公鏈、側鏈、通證、挖礦、分叉、空投、零知識證明、GAMEFI(Game Finance,遊戲化金融)、Socialfi(社交化金融)等專業題材在香港可以公開做教育培訓,並圍繞相關主題創業。當客戶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或香港本地用戶時,不必顧慮「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等香港以外的政策影響。

  行業得以在香港「合規化發展」,也是由於香港多年的底蘊與「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決定的。全世界並沒有第二個地方比香港更適合發展虛擬資產行業。更為重要的是,以上這些Web3項目方向,並未對內地投資者、創業者關閉。反而內地優秀人才的輸入,正成為特區政府非常期待的事情。

  筆者認為,香港將帶領全球虛擬資產行業跨入下一個「合規化發展」階段,有條件、有機會成為全球虛擬金融發展中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