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主樓布陣/租賃轉趨活躍 港樓市觀望氣氛濃\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港澳) 布少明

時間:2022-11-26 04:24:45來源:大公报

  圖:本港樓市今年租務交投跑贏買賣交投之外,租金表現同步遠遠跑贏樓價。

  最近利好經濟的消息頻傳,美國聯儲局明年加息步伐勢將放緩;中國堅持「房住不炒」大方向,但亦適時微調樓市政策,推出支持樓市的「金融16條」,帶動一眾內房股應聲急彈,同時人民銀行亦於昨晚宣布降低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25個百分點,勢將利好本港。事實上,本港樓市交投近期亦悄悄回暖。綜合美聯分行資料,全港35個大型屋苑於11月14日至20日的一周合共錄71宗成交,較前一周的62宗按周續升近15%,連升2周。

  值得留意的是,雖則近日有關二手住宅劈價、蝕讓成交等消息,但實際願意大幅減價放賣的業主未算太多,現時劈價或蝕讓的不少是「移民盤」,又或者業主急於周轉,不過眾多「筍盤」已即時被吸納。由於供滿樓的業主比例達六成至七成,對於加息影響有限,個別持貨力強的業主不想劈價賣樓,由賣轉租。另邊廂,近期樓市吹淡風,不少準買家持續審慎,傾向轉買為租,均令整體住宅租賃需求有所增加。

  若以美聯促成的住宅租賃與買賣計算,今年上半年租務成交佔約六成,而下半年(截至10月)此佔比更進一步攀升至逾七成,反映買家買轉租的傾向。

  若以每月租金劃分,今年首10個月月租1.5萬元或以下比率錄約38.8%,接近四成,較去年同期約38.2%微增0.6個百分點。此外,月租逾1.5萬元至2萬元比率錄得約29.5%,較去年同期約28.3%亦增加約1.2個百分點,合計佔比接近七成,可見目前月租2萬元以下的交投已成為市場「主流」。

  租務交投跑贏買賣交投之外,今年租金表現同步遠遠跑贏樓價。根據本行統計,今年首10個月美聯樓價指數跌約9.2%,而截至11月21日止的最新指數更進一步下跌至152.11點,連跌23周,本年迄今跌幅已達11.4%。反觀租金表現硬淨,美聯租金走勢圖10月份以實用面積計算的私人住宅平均呎租報約34.4元,綜觀今年首10個月租金僅錄約1.66%的跌幅,而且過去2年至3年一直徘徊於約34元至35.5元左右的「區間」,表現平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