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香江畔的思索/「港投資」的定位要高\立法會議員 洪 雯

時間:2022-11-18 04:24:34來源:大公报

  圖:「港投資」的投資範疇可以涵蓋創科、戰略性新興產業、製造、基建、環保等與香港未來發展方向相關的多元領域。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下稱「港投資」),歸一收納即將成立的「共同投資基金」,以及特區政府近年成立的幾項投資基金,進一步用好財政儲備,通過特區政府主導的投資,促進產業和經濟發展。對此筆者高度讚賞。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資本流通平台、超級聯繫人。但是,我們同時面對產業結構單一化、空心化的困境。我們的產業結構,之前只有四個支柱,近期更加演變到金融一枝獨秀。路,越走越窄。

  重新定義金融的價值

  一方面,金融作為高端產業,只有小部分精英能夠參與,滿足不到全體港人的發展需求;另一方面,我們的國際金融功能雖然高度發達,但這些功能基本上是離地的;資本在香港這個平台上流通,但不在香港本地扎根;其發展,同本地經濟的發展基本無直接的關係。結果就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並不能讓大多數香港人從中受益。

  因此,筆者認為,我們需要重新定義金融的價值,讓其不單止服務於東西方資本的流通,也都能服務於本地產業的多元化和實體化。

  作為切入點,我們可以創造一些金融工具,讓特區政府可以用來塑造經濟結構。而成立一個類似新加坡淡馬錫或深圳深創投這樣的政府投資機構,便是這樣一個工具,讓政府可以善用我們的財政儲備和國際金融功能,來推動本地經濟結構的轉型,讓金融為本地服務。

  為此,從今年初開始,筆者進行了一系列的深入訪談和調研,並於6月份,在立法會動議了議員議案:「善用『未來基金』及『香港增長組合』,推動產業結構多元化」,成功獲得通過。之後,去信行政長官、財政司司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並在施政報告諮詢期間,向他們提出成立政府策略性投資機構的建議。

  政府管治哲學的轉變

  最終,這一建議納入施政報告。筆者認為,這意味着政府管治哲學的轉變,從以往的積極不干預,變成產業發展的促成者和參與者;從置身事外,到置身事內,值得我們期待。

  接下來,便是如何落實的問題。對此,筆者有一系列建議,以供參考。

  第一,「港投資」的定位要高。「港投資」是特區政府參與塑造經濟結構的投資工具,要用長遠、耐心的投資,來實現香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整體戰略目標,為我們的下一代開拓發展空間,並非以賺取投資回報為目標。這一點,特區政府必須清楚的與全社會溝通。

  第二,特區政府需要制訂全港的產業發展藍圖,用來引導「港投資」的投資活動。今年年底,特區政府將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但是,在創科產業以外,我們也應制訂全港產業發展的頂層設計,成為「港投資」的投資指引。

  第三,應從策略性、全局性、長期性的視角,建立一套「港投資」的綜合業績評估體系。這個體系應全面考量投資所帶來的經濟「乘數效應」和社會效益,評估所投資項目在培育本地企業、帶回海外企業、創造經濟新增長點、推動就業多元化等方面的價值,而不應只是看投資回報。這方面,我們可以參考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或者「影響力投資」(impact investing)的投資評估體系。

  第四,在資金來源方面,可參考淡馬錫模式,由政府全資擁有;也可考慮參考深圳「深創投」引導型母基金的模式,由政府部分出資,並廣泛吸納社會資本參與,擴大資本規模,分擔投資風險。

  第五,由專業人士進行投資。「港投資」由市場聘用的專業管理團隊來進行管理,特區政府不直接參與和干預其投資決定和具體運作。但特區政府可派官員列席董事局,了解其運作,並作策略性、原則性的指導,定期或不定期就發展方向與管理團隊溝通。

  打造多元產業綜合投資旗艦

  第六,投資領域多元。事實上,「港投資」的投資範疇可以涵蓋創科、戰略性新興產業、製造、基建、環保,甚至文化創意等等與香港未來發展方向相關的多元領域。總體來看,「港投資」應是一個多元產業的綜合投資旗艦,而非單一的產業投資基金。

  第七,不限投資地域。「港投資」要有廣闊視野,既要立足本地,彌補本地企業在各個發展階段的資金缺口;也應跨越全球,通過投資及政策配套,為香港引進所需的技術、人才、企業,甚至產業。

  第八,為所投企業提供多元增值服務。「港投資」應該利用其公有資本的地位,與「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人才服務窗口」、投資推廣署等各個部門緊密合作,為所投資的企業提供豐富的增值及支援服務,包括協助被投企業尋找土地或廠房、尋找配對投資資金、協助招聘合適人才、提供出入境簽證便利、協調與特區政府部門間的溝通等。

  第九,「港投資」應向業界學習,充當特區政府與產業之間的資訊和人才「旋轉門」。「港投資」通過建立與國際投資圈的合作關係,吸收行業及市場的最新訊息,了解前沿發展趨勢,協助特區政府的政策制訂和調整發展策略,其內部人才的積累亦可為政府所用,成為政府與投資界的資訊和人才「旋轉門」。

  「港投資」的成立,是我們重新定義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功能的開始,讓香港的金融功能,不單止服務於國際資本流通的需求,也能服務於本地產業的發展。

  在這方面,未來還有很多領域可以開拓,包括香港即將修改上市規則,引入18C章,讓未有盈利的策略性科技企業來港上市。我們能否用好這個機遇,讓這些來港上市的科技企業,不單單利用香港來融資,也都可以把香港納入其業務的運作版圖,從而推動香港科技產業的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