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市場觀察/歐美PMI收縮 經濟衰退將至\中信証券研究部 崔嶸、李翀

時間:2022-10-08 04:24:10來源:大公报

  圖:歐洲製造業PMI整體連續三個月低於榮枯線,經濟或已陷入衰退。

  9月全球製造業PMI指數事隔28個月滑落到榮枯線以下。2022年9月全球製造業PMI指數由上月的50.3下降0.5個百分點至49.8,是2020年6月以來首次滑落至收縮區間。整體來看,未來受能源問題、衰退預期、加息「錨」定、金融風險、地緣政治等因素影響,全球經濟增長動能可能還將持續下降,四季度讀數可能繼續下滑。繼7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下調全球經濟預期後,9月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維持2022年全球經濟增速3%的預期不變,下調2023年全球經濟增速0.6個百分點至2.2%。

  半數全球重點觀測國家製造業PMI指數位於收縮區間,歐洲及新興國家經濟衰退壓力均較大。9月全球一半的重點觀測國家製造業PMI讀數低於榮枯線,並呈現出「亞洲分化、歐洲衰退、美國回落」的局面。歐洲方面,絕大多數國家製造業PMI讀數均位於榮枯線以下運行,波及範圍不斷擴大的同時讀數亦趨於下降,反映出歐洲市場經濟衰退形勢日益嚴峻。儘管受到西方制裁,但俄羅斯製造業PMI讀數卻逆勢上揚,7月以來連續3個月上行,9月錄得52。美洲方面,9月讀數整體呈現出「美加回落,拉美震盪」的狀態;亞洲方面則分化明顯,9月中國、泰國、印尼等國製造業景氣程度回升,而日本、韓國製造業PMI讀數則持續下滑。分國家及地區來看,主要國家中,泰國和印度讀數最高,製造業PMI指數分別為55.7和55.1。

  中國成新興國回穩重要力量

  美國和亞洲製造業PMI指數好於歐洲和新興國家;中國將成為未來新興市場製造業能否回穩的重要力量。9月歐洲國家和新興國家製造業PMI指數延續下滑趨勢,歐元區PMI讀數由前月的49.6降為48.4,下降了1.2個百分點,低於48.8的市場預期,並連續三個月低於榮枯線,反映出歐洲市場經濟衰退形勢日益嚴峻的現實,目前談見底為時尚早。橫向比較來看,9月歐元區製造業PMI指數連續三個月不及新興國家,後者9月讀數由上月的50.2下降至49.4,降幅為0.8個百分點,經濟增長壓力亦較大。亞洲國家整體製造業則較為景氣,9月讀數錄得53.5,連續四個月逆勢上行,其中,9月中國製造業PMI上行至50.1,預計未來隨着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的加速落地,中國將成為新興市場製造業能否回穩的重要力量。

  亞洲主要國家製造業PMI分化加劇,泰國及印度表現亮眼。亞洲國家製造業景氣程度分化明顯,多數國家仍處於景氣區間,其中泰國和印度製造業PMI指標表現最為良好。泰國9月讀數連續四個月上行,由前月的53.7上行2個百分點至55.7,為目前全球為數不多的製造業PMI指數持續上行的國家之一。印度9月製造業PMI指數則由前月的56.2回落至55.1,下降了1.1個百分點,是當下全球為數不多的製造業PMI指數仍保持在55以上的主要國家之一。其他主要大國方面,日本PMI則由51.5下降至50.8,降低了0.7個百分點,為連續七個月下降。除此之外,韓國製造業PMI指數連續三個月位於50以下,並由上月的47.6下滑0.3個百分點至47.3,經濟下行壓力繼續增大。

  歐PMI連續三月低於榮枯線

  歐洲國家製造業PMI整體連續三個月滑落榮枯線,經濟或已陷入衰退。近期能源危機持續發酵,歐洲在燃電供給、交通運輸及工農業生產方面受天然氣短缺影響已經顯現。9月歐洲多數國家PMI指數均位於收縮區間,是2020年5月以來首次。其中,德法兩國讀數較差,德國製造業PMI指數由上月的49.1跌至47.8,下降了1.3個百分點,低於48.3的市場預期的同時,也是連續三個月位於收縮區間;法國製造業PMI指數則由上月的50.6下挫至47.7,下降了2.9個百分點,低於49.8的市場預期。英國製造業PMI指數則由上月的47.3略微回升1.1個百分點至48.4,略高於47.5的市場預期。此外,意大利和西班牙製造業PMI指數亦連續三個月低於50。結合PMI走勢及持續惡化的能源問題,歐洲國家整體或已進入經濟衰退階段。

  9月美國ISM製造業PMI指數較8月明顯下降,錄得50.9,低於市場預期。短期內美國經濟或將持續邊際回落,明年下半年或將陷入「實質性衰退」。9月美國ISM製造業PMI指數為50.9,較上月的52.8大幅下降1.9個百分點,低於52.4的市場預期的同時,創2020年5月以來的新低。近期美國經濟邊際回落的趨勢較為確定,但短期內難言「實質性衰退」,未來3個月美國製造業PMI指數可能仍在榮枯線以上區間持續震盪回落。中長期來看,受通脹黏性較強影響,本輪通脹或必須通過經濟衰退的途徑來緩解,預計美國經濟或將在明年下半年陷入實質性衰退。

  分項數據中,新訂單分項大幅低於預期下降顯示出美國經濟回落趨勢較為明確。一般來看,美國製造業新訂單指數對製造業PMI具有先導性,一般提前三個月反映製造業PMI走勢。經過8月短時反彈躍過榮枯線後,9月新訂單分項由上月的51.3再度下穿榮枯線至47.1,下降了4.2個百分點,遠低於50.5的市場預期的同時,為2020年5月以來最低。需求收縮致訂單減少是該分項大幅下降的最主要原因。分行業看,18個製造業門類中有5個行業報告新訂單增長,主要集中在非金屬礦產、電腦及電子產品、運輸設備等領域;11個行業報告新訂單減少,主要涵蓋木紙製品、紡服皮革、印刷品、化學品、電氣設備、食飲及機械設備等行業。各行業訂單情況與8月基本相似,且下滑行業與中國對美重點出口行業高度重合,因此未來中國上述行業出口可能放緩。整體來看,新訂單分項再度波動下探顯示出美國經濟回落趨勢較為明確。

  9月美國外貿PMI分項延續波動回落趨勢,新出口訂單連續兩月跌落50或預示美國貿易逆差將擴大。9月新出口訂單錄得47.8,較上月的49.4下行了1.6個百分點,係連續兩個月低於50,主要為歐洲等海外市場經濟疲軟所致。出口新訂單增加行業僅有三個,分別是電腦及電子、食品飲料煙草和運輸設備。進口分項讀數為52.6,較上月的52.5回升了0.1個百分點。進口增加行業主要集中在印刷、紡織、運輸設備、塑膠橡膠及食飲煙草等領域。受美國經濟未來生產和需求兩端同時走弱的影響,未來外貿PMI分項仍將維持波動下降的趨勢,預示美國貿易逆差將持續甚至擴大。

  美國PMI物價分項持續大幅回落,就業市場受經濟需求影響未來或將持續「降溫」。9月物價分項讀數由上月的52.5下降0.8個百分點至51.7,低於52的市場預期,該指數連續7個月大幅回落反映出美國製造業相關物價上漲壓力趨緩,主要係能源價格下降和貨幣緊縮政策所致,上游高耗能資源品需求下降亦是重要原因。結合8月通脹數據,我們認為美國通脹黏性仍強,三季度或仍將磨頂,核心通脹或還將上漲。就業方面,9月就業PMI分項由上月的54.2跳水5.5個百分點至48.7,遠低於53的市場預期。受未來需求收縮、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影響,美國就業市場或持續「降溫」。

  美國製造業PMI指數持續回落或預示銅等工業大宗商品價格利空壓力尚未出盡。一般來看,銅價與中美兩國PMI指數均有相關性。受全球通脹形勢易漲難跌,經濟衰退及預期不斷加深,流動性持續緊縮影響,國際銅價隨後或仍將劇烈波動,疊加短時美元強走勢及國內需求回升但海外需求回落等因素影響,銅等工業大宗商品價格階段性行情難掩利空壓力。

  美股盈利下行 道指未見底

  美國製造業PMI指數回落或預示美股盈利持續下行趨勢,美股當前尚未見底。受9月美聯儲鷹派加息0.75厘及美債利率上行作用下,9月美股市場持續震盪調整。

  除美聯儲繼續維持鷹派立場之外,隨着高通脹的持續和美國經濟邊際走弱,在10月公布的美股三季報可能會看到更多公司盈利不及預期,因此美股在估值和盈利兩個層面均存在壓制,預計當前美股回撤仍未結束,難言見底。中長期來看美股走勢仍取決於貨幣政策以及美股基本面盈利的情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