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集思廣益/全球人幣儲備資產佔比又新高\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 管 濤

時間:2022-07-06 04:24:37來源:大公报

  圖:第一季度全球外匯儲備資產中,人民幣資產佔比上升,美元資產規模下降。

  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數據,截至今年第一季末,在全球披露幣種結構的外匯儲備資產中,人民幣儲備資產規模達3364億美元,按季微降8.43億美元,減少0.2%;全球人民幣儲備資產份額為2.88%,按季上升0.09個百分點,實現了自2020年第一季以來的「九連升」,佔比再創歷史新高。

  全球持有人民幣儲備資產規模下降,主要是外資減持人民幣債券。同期「債券通」項下,境外淨減持人民幣債券1266億元,其中,分別減持人民幣國債和政策性金融債216億元和6億元。後兩種人民幣主權和準主權利率債,是當前全球人民幣儲備資產配置的主力品種。當期,以人民幣計值,境外持有人民幣儲備資產規模跌146億元。若忽略匯率和資產價格波動的估值因素,這相當於同期外資減持人民幣國債和政策性金融債合計規模的近三分之二。

  美元儲備資產規模按季少3%

  全球人民幣儲備資產份額不降反升,主要是因為當季外匯儲備資產規模下降的幣種,不僅有人民幣,還有美元、歐元和日圓,乃至全球外匯儲備規模總體也趨於減少。

  受國內通脹上行、貨幣緊縮及緊縮預期影響,今年以來美債收益率飆升,引發美國股債「雙殺」,導致第一季全球美元儲備資產下降2154億美元,減少3%。其中,既有境外外匯儲備經營管理機構淨拋售美元資產,也包含了資產價格波動引發的估值效應。在美國以外的其他主要市場,疊加美匯指數走強,觸發了當地股債匯「三殺」。第一季歐元儲備資產下降1377億美元,按季減少5.5%,歐元兌美元貶值帶來的負估值效應貢獻47%;日圓儲備資產下降389億美元,按季減少5.9%,日圓兌美元貶值形成的負估值效應貢獻90%。

  第一季度,全球外匯儲備規模下降3708億美元,按季減少3.1%。其中,美元、歐元、日圓首三大貨幣的儲備資產規模合計下降3920億美元,佔到106%。當然,部分新興經濟體拋售外匯儲備,干預本幣匯率貶值,也是造成全球外匯儲備下降的原因。由於同期人民幣儲備資產微跌0.2%,遠低於全球外匯儲備資產平均降幅,故人民幣儲備資產份額不降反升,這進一步鞏固了人民幣第五大儲備貨幣的地位。

  當季,美匯指數升值2.5%,這雖有助於推升全球美元儲備份額,但由於美國股債「雙跌」,基本抵銷了美元強勢帶來的利好,最終全球美元儲備份額僅微升0.02個百分點,繼續處於歷史低位。這表明,美元強勢對於美元儲備份額的提振作用有限。而歐元和日圓儲備資產規模降幅均達5%以上,高於全球平均降幅,故第一季度全球歐元、日圓儲備資產份額分別下降0.53個和0.16個百分點。

  中國經濟金融韌性強

  人民幣儲備資產份額逆勢上揚,進一步展現了在通脹持續高企、經濟復甦放緩、金融動盪加劇的國際背景下,中國相對強勁的經濟金融韌性。但也要看到,在當今八大儲備貨幣中,當期份額上升的是大多數,不僅有人民幣,還有英鎊、澳元、加元、瑞郎和美元,人民幣份額升幅排在第三位。即便是歐元、日圓的儲備資產份額有所回落,也沒有動搖其前三大儲備貨幣的地位。同時,貨幣國際化的發展路徑必然是曲折而非線性的,對於未來過程中的潛在波動,我們要有措施上的準備。

  支持人民幣國際化行穩致遠,關鍵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一方面,盡可能長時間保持財政貨幣政策的正常狀態,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本幣實際購買力的穩定性;另一方面,穩慎推動制度型金融開放,加快金融市場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建設,為包括境外央行在內的機構投資者創造愈來愈便利、透明和可預期的市場環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