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強心針/經濟復常避免貧富差距擴大\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

時間:2022-06-23 04:24:34來源:大公报

  根據土地註冊處數字,2021年二手住宅成交當中,1000萬元以內的宗數佔比約八成,而1000萬元以上佔約兩成。如果以金額計算,兩者則差不多各佔一半。

  換言之,集中做細價單位的地產代理數量會比較多,集中做豪宅的相對較少,但是以佣金計算,做到生意的豪宅地產代理,收益一定大於做細價物業的代理。

  地產代理監管局公布的持牌地產代理有約4.1萬人,如果以2021年度一手及二手住宅市場成交只有大約5萬多宗來計算,即平均每1名地產代理1年只促成1宗至2宗。當然這個世界是沒有平均分配的,做到的會越做越多,做不到的會越是艱難,行業內全年都沒有生意的代理比比皆是。

  地產代理之間固然有收入差距,但放眼全球,貧富懸殊就更常見。無論是貧窮國家或先進國家,貧富懸殊比例越來越大,有錢的人繼續有錢,貧窮的人越見貧窮。

  內地自80年代改革開放,很多民企都能夠做到百花齊放,加上人口眾多,只要有良好的經濟環境,做任何生意都容易富起來,所以內地能夠在近40年間經濟起飛,也成就了眾多超級富豪;而內地亦能在經濟日益增長下,財力資源變得豐厚,國家發展一日千里。

  香港是一個自由開放的城市,港人生活簡單、愉快。但近年因為修例風波,加上疫情肆虐,令經濟備受衝擊,各行各業都飽受煎熬,很多大企業都受到影響,只是未算嚴重;但部分打工仔或小微企,所受衝擊就比較大,貧富差距亦變得更大。

  筆者相信,隨着內地與港恢復正常通關,令香港經濟重拾正軌,這樣就可以將極端的貧富差距逐步收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