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語縱橫/一手樓市搶先復常\世紀21.Q動力總經理 楊永健

時間:2022-05-24 04:24:20來源:大公报

  圖:今年住宅買賣宗數

  美國5月初加息半厘,但基於本港銀行體系結餘仍然充裕,同業拆息亦持續低企,最終香港銀行業維持利率不變。拆息低企之下,本地銀行按揭息率亦維持於1.5至1.6厘水平,本月新盤市場持續熱鬧。

  近月樓市交投持續增加,新盤攻勢一浪接一浪,本月一手新盤交投較上月更暢旺。截至22日為止,本月新盤銷售已達1100伙。柏瓏Ⅱ將於日內再售新一批單位;新地大埔白石角項目開價,有機會趕及月底前展開首輪銷售,保守估計本月一手銷售可達1500宗至1800宗的水平。如果總銷量達1800伙,將會是自去年6月以來的近11個月新高。

  近期多達七、八個新盤展開推售或於短期內開售,熾熱程度近年罕見。無論是市區細單位、新界區大型鐵路盤項目,以至低密度豪宅物業,由數百萬元以至數千萬元物業都有,「盤接盤」之下,6月新盤市場可望重返去年中水平,即平均每月售出1000至1500伙。二季度新盤總銷售可望達4500宗至5000宗的水平,重返去年二季度以來的高位,當季新盤銷量達4811伙。

  新盤暢旺,發展商加快推盤步伐,有時,在多達7至8個盤同期登場的情況下,發展商自然需要「各出奇謀」,促銷新盤。加上自從政府放寬按揭保險上限後,發展商有了更大的空間去提供其他按揭安排。例如,過去已有部分發展商向現樓新盤貨尾單位提供先租後買的付款安排,在付款辦法上吸引更多買家入市。

  儘管踏入年中,美國將再度展開加息,香港會否跟隨,仍需視乎本地銀行體系結餘及拆息變化,近期1個月同業拆息仍維持0.18厘至0.19厘的低位,低息環境持續,新盤旺勢或會持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