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世經明察/美匯難大升 人幣可守7算\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長 張 明

時間:2022-05-19 04:24:33來源:大公报

  短期內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可能依然面臨貶值壓力,但在今年年內跌破7.0的概率仍然較低。

  近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急跌引發了國內外市場普遍關注。

  4月14日至5月13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由6.35下跌至6.79,短短一個月內跌幅達到6.9%,如此之快的跌幅是中國外匯市場前所未見的。尤其是在4月20日、4月26日、4月29日與5月10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分別跌破6.4、6.5、6.6與6.7四大整數關口。匯率即將跌破6.8也已經沒有懸念。

  釐清人民幣匯率急跌原因,並在此基礎上預測未來匯率走勢,具有重要意義。我們可以從外因與內因兩個角度來分析匯率急跌原因。

  從外因來看,美國通脹走強倒逼美聯儲加快加息節奏,由此推動美國長期國債收益率上升,進一步帶動美元指數走強,是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貶值的主要原因。

  2022年3月、4月,美國經過季調後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增速連續兩個月超過8%,剔除了能源與食品價格的核心CPI同比增速也均超過6%。現實通脹率顯著超過目標通脹率,迫使美聯儲不得不加快收緊貨幣政策的節奏。3月16日與5月4日,美聯儲分別宣布加息25和50個基點。目前市場預期美聯儲在今年年內還會加息4次到5次。隨着通脹率的上升以及短期基準利率的上行,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由2021年底的1.52%上升至2022年5月13日的2.93%,並一度在5月9日達到3.12%。

  長期利率的上升無疑將會驅動美元對其他主要貨幣的匯率升值。2021年底至2022年5月13日,美元指數由95.67攀升至104.56,升值幅度達到9.3%。其中,美元對歐元、英鎊與日圓分別升值了6.6%、8.6%與13.2%。同期,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貶值了4.6%,這意味着從2021年年底至今,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貶值幅度,要顯著低於其他主要國際貨幣對美元的貶值幅度。

  從內因來看,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3月以來在深圳、上海等城市集中爆發,導致中國經濟增速顯著下滑、供應鏈嚴重受阻、國際航運受到顯著負面衝擊。這既顯著衝擊了實體經濟增速與進出口增速,也導致市場主體信心受挫,這是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貶值的主要原因。

  受疫情局部爆發對進出口行業生產以及國際航運的影響,中國出口額(美元計價)同比增速由3月的14.7%下降至3.9%,進口額(美元計價)同比增速則由2月的10.4%下降至3月的-0.1%和4月的0.0%。更令人擔憂的是,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由2月的50.2下降至4月的47.4,中國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由2月的51.6銳減至4月的41.9,這意味着今年二季度的工業與服務業增長堪憂。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中的新出口訂單指數由2月的49.0下降至4月的41.6,意味着未來一段時間的出口額增速非常不樂觀。

  一方面,自4月中旬以來,中美10年期國債收益率已經持續倒掛,且倒掛幅度短期內可能繼續拉大,這無疑將會導致短期資本從中國流出,加劇人民幣對美元貶值壓力。另一方面,4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持續快速貶值將加劇市場主體的貶值預期,導致出口企業結匯意願下降、進口企業付匯意願上升,對於基於「實需」原則的國內外匯市場而言,這也會加劇人民幣對美元貶值壓力。

  那麼,如何看待近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快速貶值呢?我認為可以從兩方面來理解:

  其一,在本輪人民幣對美元貶值之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已經有些高估,讓人民幣對美元適當貶值,有助於消除上述高估,讓人民幣匯率回歸到更加適當的水平,這不是壞事。

  2021年,歐元、英鎊、日圓分別對美元貶值了7.5%、1.2%與11.6%,但人民幣卻對美元升值了2.3%,由此導致人民幣對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CFETS貨幣籃匯率指數在2021年由94.84上升至102.47,升值了8.0%。2022年3月11日,人民幣對CFETS貨幣籃匯率指數更是上升至106.79的歷史性高點。人民幣有效匯率的過於強勁,與2021年中國較為疲弱的經濟基本面不太相符。迄今為止,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快速貶值已經導致人民幣對CFETS貨幣籃匯率指數下降至102左右,這無疑有助於消除匯率高估。

  其二,自2022年4月中旬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貶值速度實在太快,而且不是一次性貶值到位,而是在持續突破重要整數窗口。這種方法很可能觸發並加劇市場主體的人民幣貶值預期,進而導致更大規模的短期資本外流。資本外流與貶值預期進而可能形成自我加強的反饋循環,這對維護中國經濟平穩增長與金融市場穩定運行是非常不利的。

  6.7至6.8恰好是2015年8.11匯改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平均水平。因此,筆者估計,從現在起,人民銀行將會加大對外匯市場的干預力度,通過各種舉措來避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持續快速貶值。例如,人行可能採用重啟逆周期因子、加大對短期資本外流的監管力度、提高金融機構遠期售匯風險準備金、在人民幣離岸市場進行干預等手段。

  此外,近期中國政府已經加大了逆周期宏觀經濟政策的力度,強調推動全面基礎設施投資建設,也適當放鬆了對房地產等行業的調控措施。在這一背景下,相信中國季度GDP同比增速有望在二季度觸底,在下半年顯著反彈。

  最後,近期美國經濟已經初顯疲態。一季度美國經濟增速出人意料地呈現環比負增長。與3月相比,4月美國CPI與核心CPI同比增速均有所回落。近期長期利率的顯著上升已經導致美國股市指數持續回調,並可能通過負向財富效應衝擊消費增長。由此判斷,美國長期利率最陡峭的上升階段或許即將結束,美元指數繼續上升的空間也比較有限。

  綜合以上判斷,我認為,儘管短期內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可能依然面臨貶值壓力,但在今年年內跌破7.0的概率仍然較低。即使跌破7.0,人民幣匯率繼續急跌的概率也不大。未來一段時間,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可能在6.7到7.0的範圍內重新呈現寬幅波動格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