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語縱橫/疫後新常態 市場難免反覆\世紀21.Q動力總經理 楊永健

時間:2021-12-07 04:27:49來源:大公报

  常言道:「知否世事常變、變幻原是永恆」,正當大家仍然滿懷信心迎接兩地恢復有限度通關之際,全球又出現新變種病毒Omicron,疫情再起變化,部分歐洲地區亦宣布再度「封城」,連帶通關安排亦或許變成泡影。無可否認,通關安排再度延期對兩地疫後經濟的重啟難免帶來影響。

  本地疫情已延續接近兩年,病毒又再出現變種,相信現階段亦難言,全球疫情會否延續至第三年、甚或第四年。當然疫情或許反覆,但無論如何市場仍聚焦經濟的重啟步伐,但疫情延續一段長時間,經濟新常態已經出現,各行業需應對經濟新常態所出現的變化。

  初步而言,現時本地經濟情況已踏入疫後復甦中期,谷底反彈已經過去,部分行業明顯已率先復甦起來。隨着第二期消費券派發,近期無論是飲食業、零售業均已逐步復甦過來,但因應整體疫情仍未過去,仍有個別行業仍未恢復過來,特別是旅遊業以至航空業仍處於嚴冬期,未來的復甦中期整體經濟復甦勢必有所反覆。

  相信大家亦明白,各行業的復甦步伐難免不一,其中地產代理應該會是一個較幸運的行業,復甦程度確實相對理想。今年整體一、二手交投均顯著增長,按早前預期,相信今年全年二手註冊量可達至6萬宗的九年新高,整體一手新盤市場的成交量亦按年大幅增長逾兩成。

  後市交投料趨淡靜

  不過,隨着股市持續積弱,加上變種病毒出現,令環球疫情出現反彈,整體樓市氣氛再度變得疲弱。近月一、二手交投同步轉趨淡靜,加上還有不足一個月就踏入聖誕節,兩個月後亦是農曆新年的長假期,接連兩個長假期,未來兩、三個月樓市或許會較為淡靜。

  總體而言,始終疫後經濟仍未完全重啟,市場氣氛難免反覆,任何行業疫後復甦均需要以「新常態應對」,因應疫後市場的轉變、消費模式的轉型,加上疫後市場可能帶來的新機遇,企業自然需要作轉變應對。事實上,面對未來市場的轉變,儘管市況反覆,但低息環境繼續為行業帶來新機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