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強心針/香港樓市仍處黃金期\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時間:2021-10-21 04:28:34來源:大公报

  世事常變,經濟格局更加時有起伏,加上疫情在環球肆虐,過去幾年世界各地的社會經濟民生都在轉變。有些國家光芒不再,有些國家逆境見真章,而香港在此期間亦經歷多變,恍如浴火重生,未來還看一股後盾力量能否令香港再次走上光輝之途。

  先看近兩年疫情令香港及全球飽受通脹壓力,美國的量化寬鬆或要面對現實、有機會收水,未來確實有加息需要,一旦息口回升,樓價自然有壓力。內地最近提倡共同富裕理念,中央亦希望香港加快建屋計劃紓解民困,未來香港的供應確實有機會增加,當落實供應量大幅增加之後,樓價就會受壓。樓價通常受到以下幾種因素的影響,就會有壓力,包括息口、供應、經濟、政治及政策等,目前較大機會面對的是息口上升及供應增加。

  面對香港樓市的特殊現象,港府在2010年開始打擊炒風,實施了額外印花稅,惟仍未能阻止升勢,於是持續推出其他樓市的辣招,至今已逾十一年。然而,樓價仍然不斷破頂,之後有很多專家都要求政府按部就班撤銷辣招,官員們誰也不敢執行「撤辣」的動作。辣招確實能夠制止炒風,但卻制止不了樓價上升,因為買賣稅項的成本增加,反而延長了業主持貨的年份,買家更難找到急於求售而願意減價的業主。

  觀乎最新發表的施政報告,筆者深明特區政府很有決心增加土地供應,但市民對住屋需求確實龐大,再加上外來需求的增加,就算香港政府真的有辦法在未來覓得大量的供應,但遠水始終救不了近火,香港短期內樓價續升仍是可以預期的。再加上香港這塊福地得到中央眷顧,大灣區發展確實對香港有利;二十年前香港有自由行,今天則有大灣區作為後盾,筆者相信未來十年香港房地產仍將處於黃金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