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石評/數字經濟推動產業變革\同濟大學財經研究所所長、教授石建勳

時間:2021-10-21 04:28:33來源:大公报

  圖:中國數字經濟規模及佔GDP比重

  當前,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深刻改變着世界生產方式和人們的生活方式。「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的「加快推動數字產業化」與「推進產業數字化轉型」的舉措,是順應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大趨勢的戰略部署,是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的基礎性工作和重要抓手。通過推動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增強數字經濟的賦能作用,將會顯著降低社會成本,提升社會生產力,提高產品附加值,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數字經濟的底層邏輯包括:

  社會生產活動的數據化。數字技術可以把各類社會生產活動通過信息系統、物聯傳感、機器視覺等各類數字化的方式進行抽象,形成可記錄、可存儲、可交互的數據、信息和知識,在這個過程中,數據就成為新的生產資料和關鍵生產要素。

  數據信息的網絡化傳輸和應用。發達的網絡技術可以將已經抽象的數據、信息、知識,通過互聯網、物聯網等進行自由流動、無縫對接和深度融合,網絡化極大地改變了傳統的生產關係。

  人工智能對數據信息的高效處理和運用。人工智能利用信息系統、大數據、雲計算、量子通信等先進的信息通信技術、數據信息處理技術,使得數據的處理效率更高、處理能力得到極大提升,從而實現數據處理的時效化、自動化和智能化,使得社會經濟活動效率迅速提升,社會生產力能夠得到指數級的增長。

  與傳統經濟相比,數字經濟賦予了生產要素、生產力和生產關係全新內涵和活力。在數字經濟中,數據已經成為關鍵生產要素,網絡基礎設施構成了新的生產關係,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已成為數字經濟的重要生產力,數字技術應用對生產力的提升,呈現出了指數級增長效應。數字經濟不僅在生產力方面推動了勞動工具數字化、勞動對象服務化、勞動機會大眾化,而且在生產關係層面促進了組織平台化、資源共享化和公共服務均等化,可以建構數字經濟基礎上的共享合作生產關係。

  在數字化的共享合作生產關係中,人們對資源擁有所有權,但可以把資源的部分使用權出讓給他人以獲得收益,這就改變了傳統的商品交換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實現了資源共享。同時,某些雲端資源已經呈現出某種社會公共財產的屬性,公有制、共同富裕和共享發展將在數字經濟發展中呈現新的生命力。

  數字產業化與產業數字化

  數字產業化的邏輯就是信息技術和數據生產力要素的產業化、商業化和市場化,是為產業數字化發展提供數字技術、產品、服務、基礎設施和解決方案,以及完全依賴於數字技術、數據要素的各類數字產品和服務,形成的數字經濟核心產業。

  產業數字化的邏輯是應用數字技術和數據資源應用、先進互聯網和人工智能技術,改造傳統產業,重點是傳統製造業,為傳統產業帶來產出倍增和效率提升;顯著特點是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的融合,涵蓋智慧農業、智能製造、智能交通、智慧物流、智慧能源、數字金融、數字商貿、數字社會、數字政府、數字生活等全方位的數字化應用場景,體現了數字技術已經深度滲透並將進一步與國民經濟各行業的廣泛融合特點。

  推進傳統行業的數字化轉型升級,實際上是運用數字技術對傳統生產力要素和生產關係的改造、分化、整合、融合、滲透、揚棄和重塑,從而優化傳統生產力要素配置,創新生產方式,打破循序漸進的傳統發展模式,使得生產力能夠實現跨越式、迭代式和倍增型發展。這是因為,數字經濟依靠知識、信息、數據和技術等新型生產要素,具有方便、快捷、開放和平等的特點,降低了市場進入門檻,數據信息處理、傳輸和決策的過程簡化、速度大幅度提升,從而使得經濟成果產出的效率和規模呈現出指數型、集約型、高速度的增長。

  數字經濟增長模式打破了傳統企業的生產周期和生產方式。傳統企業借助互聯網廣泛的數字連接能力,能夠有效打破時空局限,將產品和服務提供給更廣泛的用戶以實現規模增長。數字化能夠促進傳統企業提升量化能力,讓企業能夠度量、分析和優化生產運營的各環節,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數字化不僅能提高生產運營的精度,提高企業產品或服務的質量,還能幫助企業創造出新的產品或服務來獲得新市場。

  綜上,數字經濟將極大地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優化生產關係和生產方式,重構產業體系和經濟體系。數字生產力所釋放的數字新活力,正在逐步成為推動中國生產力大發展、中國產業鏈轉型升級、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實現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