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語縱橫/豪宅起動 領頭羊帶動樓市\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楊永健

時間:2021-10-12 04:28:42來源:大公报

  圖:上月半山波老道豪宅21 BORRETT ROAD更一連錄得六宗大額成交,每單成交價都「億億聲」。

  七月份樓價指數破頂,八月雖稍有回落,但仍然處於高位。值得留意的是,面積1076平方呎或以上的大型單位樓價,按月升近1.2%,升幅帶領大市。

  豪宅最近屢見成交,上月半山波老道豪宅21 BORRETT ROAD更一連錄得6宗大額成交,而且每個單位的成交價都「億億聲」,最高成交價超越1.85億元,絕對是豪宅市場的一個新紀錄,亦是屋苑自開售以來,單月售出最多單位的月份。

  在上月中,何文田St. George's Mansions亦售出一個4房雙套單位,連車位,成1.17億元成交。

  筆者入行26年,大部分時間都是在豪宅市場打滾,深明一個道理,豪宅成交雖然不多,但是往往會有着牽頭或領導的作用,其成交多寡,反映後市走勢。因為豪宅市場的買家,多是對市場資訊及走向較敏感的人士,有別於剛需主導的用家,會看準時機才入市。豪宅市場大旺,意味不少投資者對香港房地產市場有信心。當然,亦有部分原因是7、8月股票市場波動,比起購買股票,投資者更傾向買磚頭,以作更穩健的投資。

  當然股市、樓市永遠是相互影響,近月股市顯著受壓,不少準買家都傾向先觀望,而大手豪宅投資者相信亦會持同樣心態,預料9月以及10月交投將會淡靜。外界一直翹首以盼的樓市今年內再創高位,未必會出現,預料9月份豪宅成交將錄跌幅,二手交投萎縮。基於豪宅成交是投資者對大市信心指標此一論點,市場上出現不確定因素時,信心自然會現動搖。然而,筆者相信,香港享有低息環境等多個利好條件,消息影響只屬一時,並不會對樓價造成重大影響及挫折,第四季樓市將繼續平穩發展。

  展望未來,不少豪宅業主以及買家,都是內地投資者或者由內地來港發展的商人。隨着本港已超過一個多月零本地確診,政府開始有序地研究健康碼,計劃通關。一旦通關,相信更多的內地富商將會把資金投放到香港房地產市場,首先受惠的必為豪宅市場,因此豪宅市場在年底有望帶起後市,成為後市穩中向上的動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