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語縱橫/資金充裕 樓市價穩量升\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陳坤興

時間:2021-02-23 04:25:25來源:大公報

  牛年伊始,祝願各位身心康泰,家肥屋潤。今年是牛市,而牛往往予以十分正面印象,因此牛字的恭賀說話亦相當多,牛兆豐年、牛轉乾坤、金牛獻瑞、甚或是較口語化的金牛賺盡,但對於一眾股民以至業主而言,最重要是今年盡論是樓市、股市都可以牛氣沖天,牛年也是牛市。

  上星期牛年股市首個交易日,結果亦不負眾望成功開出紅盤,最終收市恒指升573點,迫近3.1萬點的32個月新高。全日股市百花齊放,絕大部分的傳統經濟股均有顯著增長,即使缺少「北水」支持(因為當天內地仍然假期,港股通仍未重開),全日主板成立金額迫近2200億元。今年股市確實牛氣沖天、丁財兩旺,可惜是近日港股已出現回吐,恒指稍稍回落。

  近期不單港股能夠紅盤高開,連帶美股、日股、內地股以至台灣股市均升至近年的高位,其中美國道瓊斯指數更升至破頂。難怪最新美銀發布2月份全球基金經理調查,調查發現現時全球基金對環球經濟復甦的看好氣氛正處於歷來高位,高達91%的投資者認為今年經濟將會顯著轉強,並認為今次疫後反彈將會是V形反彈。

  春節新盤丁財兩旺

  全球股市牛氣沖天的同時,近月樓市氣氛亦持續升溫,無論一、二手交投均保持暢旺。以剛剛過去的農曆新年長假期計算,新盤市場的暢旺程度,肯定是自一手新例以來,新盤市場最旺的一年。以往農曆新年假期,平均只會有約十多宗成交,甚或只是零星幾宗成交,在2020年的四天農曆新年假期,便只有13宗成交,其中年初一、年初二均是零成交。

  今年農曆新年長假期,新盤市場卻異常熱鬧,短短四天假期便已經錄得多達36宗成交,連大年初一也賣出8伙新盤,涉及成交金額的增長就更多驚人。去年農曆新年發展商售樓收益只有1.76億,今年售樓收益就高達9.08億,按年升幅高達4.2倍。今年農曆年新盤市場絕對是丁財兩旺,其中半山波老道豪宅成交呎價高達13.6萬元,更創下全亞洲最貴分層豪宅呎價的新高紀錄。

  當然今年樓市仍然存在變數,疫情的變化仍需等待疫苗接種後的情況,再者現時整體失業率仍未見頂,整體勞工市場或會進一步惡化,但隨着低息環境持續,市場資金充裕情況下,樓市仍具備一定剛性需求,相信今年樓市肯定會價穩量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