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智庫/量寬未休 資產水漲船高\中原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

時間:2021-01-22 04:23:56來源:大公報

  筆者早前指出,有關上屆美國總統特朗普任內未能落實9000億美元的紓困方案,不必過分憂心,因為新任總統拜登就任之後亦會有類似措施推行,美國量化寬鬆還是陸續有來。

  據美國媒體報道,拜登即將公布新紓困計劃,總金額達到1.9萬億美元。比特朗普未能落實的9000萬億美元方案,足足多出1萬億美元。

  由此可見,美國量寬可謂無休無止,市場資金又要尋求出路,以達至保本增保目標,預料樓市、股市、金市水漲船高。

  拜登的新紓困計劃分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大型基建與氣候暖化相關投資方案,第二部分是新紓困計劃,預料數周後才公布。新紓困計劃是全民派錢金額,相當於1400美元,並向地方政府撥款及提供額外失業救助金等。拜登預料新紓困計劃詳情,總值數以萬億美元計。

  拜登的紓困措施,出手比特朗普更重,但資金來源方式應該離不開印銀紙或發債,將美國聯儲局資產負債表加大,又是一種量寬行動。

  美國實行量寬,現在已經欲罷不能,因為挽救美國經濟已太倚靠量寬,是食過翻尋味,不必想其他新招,因為市場亦受落。量寬副作用是會造成資金流向投資市場,將樓市、股市及金市推高,在2008年世界金融海嘯的後果已是例證。

  市場資金氾濫,又會造成資金貶值,唯有尋找保本增值的投資工具以作避險,否則會財富貶值。

  不少投資者經歷過2008年之後的樓股金大旺市,現在美國又照辦煮碗,上次沒有參與樓股金大旺市的投資者,都會摩拳擦掌準備在近期的量寬中補償損失。因為這十二年來資產價格大幅高漲,沒有參加這個遊戲身家有貶危機。今次投資機會重臨,可謂機不可失了。

  再者,新冠肺炎疫情之後,全球息口都大幅下調,不少國家不是負利率就是接近零息口,持有現金沒有什麼回報。從而迫使投資者走向樓市、股市及金市等投資工具推進,以求取得比現金息口為高的投資回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