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斌眼觀市/資金抱團仍會持續\西南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 朱斌

時間:2021-01-22 04:23:55來源:大公報

  圖:白酒龍頭五糧液、瀘州老窖等,繼續回調,都視作很好的布局機會。

  2021開年以來,A股一度呈現抱團白熱化的場景:白酒、新能源、軍工等板塊都呈現快速創新高的局面。覆蓋這三個板塊的ETF基金淨值在年初幾個日中漲幅即超過10%,但在那之後,隨着市場傳聞管理層欲叫停消費基金發行、固態電池研發出現突破等消息影響,上述板塊都出現劇烈調整。白酒龍頭五糧液、瀘州老窖,新能源板塊龍頭寧德時代、隆基股份、華友鈷業都一度下跌15%左右。那麼,這是否意味着,今次A股抱團,也會像2015年的TMT泡沫、2018年初的藍籌股暴動那樣,步入瓦解,歸於沉寂呢?

  筆者認為,這次抱團或許會與前兩次有所不同。當前指數回調很正常,是前期過急過快上漲的一次再平衡。從12月下旬至今,滬綜指上漲超過10%,創業板指上漲接近20%。與此同時,市場幾大抱團主力:白酒、新能源車和軍工在最高點時更是上漲超過了30%,用時都不超過一個月的時間。因此客觀地說,即使沒有外圍因素衝擊,市場也蘊含着調整的需求。

  前期板塊抱團上漲主要源於兩大因素,一是宏觀層面因素,二是行業層面因素。宏觀層面因素源於市場對於流動性環境維持長期(至少延續到2021年底)低利率的預期;行業層面的因素則來源於三大行業在可預期的未來(三至五年內)持久而穩健的增長。當前審視這兩大因素,僅僅是宏觀層面的流動性因素出現了預期擾動,而行業層面的邏輯並未發生變化。因此抱團出現鬆動,但並未結束,只是需要適當調低收益率預期而已。當前機構抱團的幾個板塊,仍然是A股最優質的資產之一。

  在宏觀層面,市場此前預期美聯儲會將零基準利率的政策至少維持到2021年年底,並且不會很快縮表。但美聯儲在1月7日公布的12月份議息會議紀要上卻表示要逐步退出量化寬鬆政策,對市場預期形成了擾動,並使得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快速上行突破1%。儘管如此,筆者認為這種流動性變化仍然只是預期變動的一種反應。因為從當前全球新冠疫情來看,仍然非常嚴峻,預計1月底全球累計確診人數就會超過1億人,而2021年底全球累計確診人數大概率會超過5億人(且已經考慮了疫苗的作用)。這使得全球經濟復甦必然是非常疲弱的態勢,2021年全球貨幣政策也很難轉向。

  實際上,正如筆者所分析的,很快,美聯儲就再次進行了預期管理的調整:1月14日,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參加普林斯頓大學線上研討會時表示,目前還沒到考慮退出購債計劃等超寬鬆貨幣政策的時候,美聯儲將繼續保持相關政策,維持低利率水平。相應地,10年期美債收益率也在突破1%後出現震盪回調,上漲趨勢明顯放緩。

  看好白酒新能源軍工板塊

  在行業層面,其實白酒(一線龍頭)、新能源汽車和軍工板塊長期增長的態勢非常確定。一線白酒當前在未來幾年維持10%左右的增速確定性很高。考慮到海外消費品龍頭增速已經接近零增長,但市場仍然會給予30多倍的估值,一線白酒目前50多倍的估值也還算合理。

  而新能源汽車與軍工板塊未來三年維持年化30%的增速,行業龍頭維持40%-50%的增速確定性也高,因此給予更高的估值溢價也在情理之中。譬如當前中國汽車年銷量有2000多萬輛,而新能源汽車銷量僅有160萬輛左右,如果未來十年新能源車能夠取代一半的汽車銷量,那麼相應銷量還要增長六倍以上;而軍工行業隨着軍隊現代化、實戰化建設的快速推進,相關發動機、高端材料的需求都會高速增長,中國當前四代機、五代機數量僅有500架左右,而美國相應戰鬥機數量為2600架,即使中國未來七年只達到美國水平的80%,考慮到戰機更新的因素,未來中國先進戰機也將有大幅度增長。

  因此,綜合來看,上述三個板塊仍然是A股當中非常有吸引力的板塊。筆者認為一線白酒、新能源車和軍工板塊,如果繼續回調,都視作很好的布局機會。建議關注五糧液、瀘州老窖、寧德時代、國軒高科、中材科技、航發動力、西部超導等相應行業龍頭個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