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智庫/按揭壓力測試應放寬\中原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

時間:2021-01-15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圖:業界籲放棄按揭息率3厘的壓力測試,助市民更易上車。/資料圖片

  美國需要繼續量化寬鬆,證明美國經濟是腳步浮浮,歐洲及其他西方國家情況相似,所以減息及量寬去挽救全球經濟,應未見盡頭。儘管新冠肺炎疫苗經已陸續使用,但香港經濟尚未站穩陣腳。本港樓市為經濟提供動力,卻並不足夠,政府宜減辣穩定樓市,例如將按揭壓力測試在按揭利率加3厘的政策,予以取消。

  現時向銀行申請按揭,需於在按揭利率之上加3厘,以測試申請者面對加息周期時還款能力是否足夠。惟目前各國均以減息或負息來振興經濟,甚至再配以巨額量寬,反映世界經濟不穩固。最好將按揭息率加3厘的壓力測試取消,因為以目前全球經濟環境來看,這個政策不切實際,未來三年加息機會甚低。現在仍採取壓力測試,只會令置業人士「上車」難度增加,不合時宜,窒礙實力不錯的買家置業,降低香港的經濟動力。

  助民上車 穩定樓市

  筆者明白政府有需要做好銀行體系風險管理,但在新冠肺炎之下,全球經濟與加息距離遙不可及,料美國會推出更多紓困法案,屬於變相量寬,又是用印銀紙解決問題。美國去年3月經已祭起無限量寬招式,現在仍有意再推紓困措施之外,美國總統特朗普新簽署1.4萬億美元政府開支法案。各式各樣的量寬措施推行正好反映美國經濟未穩,在減息至近零息之時還要持續量寬。假如美國經濟反彈無力,全球量寬再加碼不足為奇。

  歐洲方面,英國有序脫歐,但與歐盟一樣經濟前路不明。負利率的歐盟量寬未止,英國在量寬之後有可能考慮將現有利率0.1%下調至負利率,日本及澳洲亦要維持量寬。

  全球經濟大氣候是減息、低息以至負利率及量寬,與加息截然沾不上邊。香港的銀行按揭壓力測試,仍是按揭息率加3厘,與實際經濟情況背道而馳。香港經濟許多個行業都紛紛倒下,只有住宅樓市尚能苦苦支撐。假如私樓市場因壓力測試導致後勁不繼,香港經濟可謂全面倒下,最後城堡也失守,香港境況堪虞。

  放棄加息3厘的壓力測試,以助市民更容易上車,解決社會矛盾,又不與市場脫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