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智庫/疫情未止 樓價強勢\中原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時間:2020-10-30 04:24:10來源:大公報

  經歷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許多金融市場均告大幅下挫,但美國、英國及本港住宅樓市,表現強勢。在超低息環境之下,磚頭仍然得到投資者追捧。

  疫情今年爆發以來,各地投資市場一片慘淡,特別是金融市場波動甚大,迄今出現跌幅的股票市場為數不少。樓市方面則表現比較出色,比較金融市場為佳。

  英國雖然面對脫歐的問題尚未能完全解決,也受到疫情影響,經濟更陷入技術性衰退。英國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受防疫限制措施影響,英國今年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季急跌19.8%,比初值收窄0.6個百分點,市場原預期會確認初值收縮20.4%。按年則下跌21.5%,市場原預期會確認初值萎縮21.7%。因英國經濟連續兩個季度萎縮,經濟陷入技術性衰退。

  不過,英國樓價我行我素,今年9月英國樓價比較去年底,上升5.7%,走勢相當硬朗,未被疫症影響呈現跌勢。

  美國樓市亦相當強橫,儘管美國的疫情未見停止,樓價依然表現堅穩。美國二十大城市樓價指數繼續有進賬,在混亂疫情之中仍比去年底有2%升幅,走勢經已較仍有跌幅的美股道指為強。

  樓市穩陣過股市

  香港樓市還是在高位徘徊,儘管與歷史頂峰有一些距離,以中原城市領先指數計算,與去年底相比上升0.6%,有溫和升幅。至於世界各地主要城市樓價甚為平穩,並未跌得如斷線風箏,比較股市穩定。

  樓市有比較好表現的原因在於,住宅房屋是剛需的,而且在疫情肆虐期間,房屋是人們的安居之所,起到保護身體及健康作用。假如患病又沒有住所,病人情況更為堪虞。

  環球疫情暫時未見停止下來的跡象,除了特殊疫苗之外,一般居民使用的疫苗普遍預料到今年底或明年初才面世,在這一段空檔,人們依然步步為營,否則後果非常棘手。住屋所產生的保護作用十分重要。

  疫苗生產者眾多,需要大量病人試用作驗證才知道哪些疫苗最有效。這一段時間應為時不短,隨時要三至六個月,一般疫苗普遍應用距今總共要等約九個月,疫苗防疫期效多久又未有定論,住屋防疫功能反而起到更重要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