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深度濤解/大選結果不改貨幣寬鬆\天風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 宋雪濤

時間:2020-10-30 04:24:10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經濟已是離不開量化寬鬆政策,所以無論誰任美國總統,該國貨幣政策都不會大改變

  截至目前已經有7000萬美國選民通過郵寄選票和提前投票的方式完成了投票,佔2016年總投票數的一半,今年的投票率可能很高。提前投票的出口調查(exit poll)顯示,拜登目前在幾個關鍵搖擺州的得票率大幅領先,但民主黨選民更傾向於郵寄選票和提前投票,而且拜登在民調中的領先優勢和2016年希拉里的優勢相當,因此大選的結果依然要等到11月3日以後甚至更晚才有定論。

  理論上說今年大選可能有五種結果:

  1)拜登勝選且民主黨控制國會,所謂「藍色浪潮」,類似2008年奧巴馬勝選;

  2)拜登勝選但國會維持分割狀態,類似2012年奧巴馬連任;

  3)特朗普連任但國會完全由民主黨控制,總統和國會對立,類似2014年奧巴馬中期選舉;

  4)特朗普連任且國會也維持分割現狀;

  5)特朗普連任且共和黨拿回參議院,類似特朗普2016年第一任期。

  當前美國社會的左右兩翼選民對於政治議題的看法已經呈現出高度分裂甚至對立,中間派完全倒向一邊的可能性較小,投票更受經濟環境的影響。對於市場而言,結果1和5最佳,2和4與現狀差異不大,誰上來都會繼續財政刺激。結果3最差,因為在總統國會完全對立下,內政推進困難(Filibuster)甚至不排除再度彈劾,且特朗普只能更多轉向具有更大自主權的外交和貿易領域。

  警惕出現計票糾紛

  但還有一個更差的結果,就是在大選結果接近或存爭議引發的無序等待甚至混亂,關鍵搖擺州的郵寄選票比例激增和特朗普對此的批評都加大了這一可能性。2000年小布什和戈爾的選舉就因佛州計票糾紛,結果直到12月中才出爐,其間對風險偏好和資產表現都帶來一定壓力,標普500最多下跌7.6%。

  結合特朗普和拜登主張,以及國會兩院職能差異,無論誰做總統,貨幣寬鬆和財政擴張都大概率會持續到經濟復甦。如果拜登當選可能推出有利於新能源行業的產業政策,但拜登加稅需要民主黨橫掃作為支撐,即便橫掃,加稅也需要在經濟復甦即至少2022年後推出。同理,特朗普繼續減稅也需要橫掃,目前看可能性較低。

  從總統大選的兩場電視辯論來看,中美關係在大選議題中的優先度不高,遠遠排在諸多國內問題之後(疫情、經濟、種族等),大選結束後的政策重心往往先偏向兌現競選時的承諾,因此大選後的中美關係可能先經歷一段相對安靜的時期。總統在貿易和外交上自主權更大,如果總統國會對立或者國會保持分割,特朗普可能轉向「可交易的極限施壓」,而拜登明確主張「取消單邊關稅」,因此貿易關係會階段性緩和,但誰做總統都不改變美國在經濟科技軍事等領域把中國作為戰略競爭對手的事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