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主樓布陣/預熱末季樓市小陽春\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 布少明

時間:2020-10-10 04:24:12來源:大公報

  受疫情影響,過去多月樓市購買力一直積壓,但隨着疫情緩和及發展商積極推盤,新盤戰正進一步升溫。再加上本港處於低息時代及市場資金氾濫,預期購買力勢進一步釋放,有望先為末季樓市,甚至是農曆新年的樓市「慣性」小陽春來一個「預熱」。

  個人認為,隨着近期不少新盤「摩拳擦掌」競相爭推,當中不乏全城矚目的大型項目。假如全部順利悉數推售,不排除全月一手成交量錄得約2000伙,按月倍增,預期四季度一手住宅銷售或錄得6000伙,較去年四季度約3067伙升近一倍。

  其實新盤「百家爭鳴」致交投暢旺,往往亦帶動其後二手樓市表現。翻查過往資料,政府於2016年底為樓市「加辣」,一度令樓市陷入「冰封」,惟在2017年農曆新年前,有大型矚目新盤推售並錄得理想反應,其後樓市出現小陽春,樓價亦止跌回升。

  另一例子是2018年下半年,其時香港樓市一度受中美貿戰影響而表現平平,但隨着年底觀塘區大型新盤應市,即時燃起樓市火熱氣氛。二手註冊量於翌年開始顯著回升,由2019年1月份的2616宗急彈近104%至4月份的5336宗;期內樓價指數亦回復升勢,由此可見新盤熱銷的威力。

  新盤供應仍不足

  近期新盤氣氛漸入佳境,促使私人住宅落成量繼續追落後。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今年首八個月累積落成量1.3076萬伙,較去年同期增逾一倍,單計8月份亦有1622伙落成,按月勁升約18.5倍。但若對比全年預測的2.0854萬伙,只達標約63%,供不應求的情況仍難以改善。簡單而言,根據經濟學定論,物品價格往往由供求釐定,物業市場當然亦不例外。按照目前情況,如果樓市新增供應持續短缺,那麼樓價難免居高不下,這是不爭事實。

  故此,筆者認為如果政府有意紓緩樓價高企令年輕人難以上車的「歷史問題」,必須由供應層面做起,在未來加速覓地建樓。10月中新一份施政報告將出台,振興經濟的方案固然是焦點,但是政府亦應及早為「辣招」制定有效的退市策略或「日落條款」,一來可大大增加業主資金周轉的靈活性;二來可增加盤源供應,令樓價得以健康調整,進一步減低上車難度;三來可盡快提振本港「疫後經濟」與樓市復甦,一舉多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