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語縱橫/業主「換」身份 謀求再入市\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陳坤興

時間:2020-09-29 04:24:11來源:大公報

  過去每次樓市轉勢,或稱之為轉角市,樓價指數的準確性往往受人質疑。今年樓市受疫情反覆以及經濟持續弱勢影響,銀行估價明顯下調,樓價有所回落。不過,按照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樓價指數計算,今年首七個月指數竟錄得輕微回升,難免令人費解。

  當然,每個樓價指數的計算方法都會有一定局限性,因應土地註冊制度,所有成交登記涉及一定時間的滯後,加上在疫情下近月二手交投亦稍稍淡靜,個別屋苑零成交情況下,如何尋找市場價格自然更見困難。再者,自港府約四年前將住宅從價印花稅的第一標準稅率提高至樓價15%後,平均每月均有數百宗的內部轉讓的成交登記,翻查紀錄,最新內部轉讓比率更已連升三個月。

  內部轉讓連升三月

  上述所指的內部轉讓,是指買賣雙方中其中一人的名字相同,意思是部分原先聯名持有單位的家庭客,以內部轉讓的形式售予其中一名的家庭成員,行內俗稱為拆契,讓本身以聯名名義持有單位的業主,可以恢復「首置客」的身份享有較低的從價印花稅的稅率。

  Q房網香港數據研究中心最新的統計,綜合今年首八個月土地註冊處的二手成交登記,過去四個月(即今年5月至8月),平均每月涉及多達333宗成交,買賣雙方的其中一個名字屬於相同,比對於今年年初(即1至4月),平均每月只有256宗屬於內部轉讓成交,以按月二手註冊來計算,內部轉讓比率已經連升三個月,由今年5月份的6%顯著增加至上月8.5%。換言之,按上月二手成交中,平均每12宗成交,便有一宗成交屬於內部轉讓個案。

  業主內部轉讓宗數和比率均逆市上升,反映過去數月間,即使期間疫情一度嚴峻,但仍有一定比率的成交屬內部轉讓,業主看好後市,自製「首置」身份部署稍後置業;當然整體經濟仍未走出陰霾,業主對後市取態難免轉趨謹慎。但即使觀望,不少業主仍然趁機進行內部轉讓,不排除適時「再入市」,加上近日疫情轉趨緩和,疫後經濟逐步重啟,相信未來二手市場交投可望逐步回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