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主樓布陣/零息兼資金流入 樓市有運行\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 布少明

時間:2020-09-19 04:24:03來源:大公報

  圖:低息環境令「資金市」持續,為物業等資產帶來升值前景

  聯儲局維持利率不變,並預期現行低利率政策將延續至2023年,意味本港低息環境持續一段時間。全球經濟受疫情衝擊,各國將刺激經濟復甦視為首要任務,繼續推行寬鬆貨幣政策,以推動復甦,相信實施「負利率」是大勢所趨,刺激熱錢流入各類資產,包括物業市場。

  千萬別小覷「放水」對樓市帶來的刺激。相信有一定年資的投資者,對「2003年沙士」及「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樓市慘況記憶猶新,當時樓市一片愁雲慘霧,究竟是什麼原因令經濟逐漸回勇呢?這兩次樓市復甦,同樣離不開海量資金供應。

  最近港匯持續強勢,最新銀行體系結餘已超越2000億港元,較今年首季約540億元水平已達約三倍增幅,加上「零息時代」下,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偏低,銀行活期及定期存款低企,勢進一步促使資金流入樓股市場。若以2008年「資金救市」作前車之鑒,可見「資金市」對樓市的刺激威力,相信今次同樣將為樓市帶來相若的利好作用。鑒於近期整體樓市已見蠢蠢欲動的復甦跡象,在資金氾濫下,本港樓市可望近「水」樓「抬」,再配合疫情改善及通關在即的消息,整體樓市定然漸入佳境。

  事實上,近期本港二手市場正悄悄回勇。根據本行分行統計,9月上半月10大屋苑二手交投共錄得約117宗,較上月同期上升約四成。估計9月全港二手住宅成交量有望進一步增至4500宗水平,較8月份預估的4000宗進一步攀升。一手方面,最近發展商加快推盤步伐,為新一輪新盤大戰揭開戰幔,暫時所見普遍發展商開價是審慎而且貼市價,最終得益的,自然是一眾「有得揀」的買家。  

  儘管各行各業仍未擺脫艱苦經營的日子,但預期疫情驚濤駭浪的日子或悄悄遠去,筆者多次提及,本港有眾多利好樓市因素,例如剛需強勁、供不應求等,若疫情過去,曙光重現,屆時積壓的購買力有望井噴,樓市勢現反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