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視點超群/聯儲下了一步什麼棋?\浙商證券首席經濟學家 李 超

時間:2020-09-19 04:24:03來源:大公報

  美聯儲發布9月議息會議聲明,短期維持預期內的寬鬆力度,美股在大選前的流動性環境無憂。此外,美聯儲通過延長經濟與利率預測的時間區間加強長期指引。結合最新公開市場操作計劃,筆者將美聯儲年末資產規模目標下調至7.5萬億美元。

  美聯儲大選前將維持預期內的寬鬆力度

  利率區間方面,美聯儲維持基準利率為0至0.25厘區間,同時保持超額準備金利率(IOER)0.1厘不變,完全符合預期。點陣圖方面,根據當前投票情況,美聯儲將在未來三年內持續維持零利率區間。

  購債規模方面,美聯儲將以當前速度繼續增持美國國債及MBS(抵押支持債券)。紐約聯儲近期公布資產購買計劃,9月15日至10月14日繼續增持約800億美元國債和400億美元MBS,當前速度約每月1200億美元,預計這一速度至少持續至11月5日的下一輪議息會議。整體來看,美聯儲9月議息結果繼續維持寬鬆導向,在大選前將繼續保持當前的流動性投放速度。本次議息會議及近期系列事件走向符合筆者此前對大選前美國政策環境的判斷。即美國新一輪財政刺激方案已成為大選背景下兩黨博弈工具,方案落地的不確定性將隨着大選臨近與日俱增,但財政方案落地與否均無礙美聯儲在大選前繼續維持寬鬆的貨幣環境,美股在大選前的流動性環境無憂。

  結構性調整經濟數據預測中值隱含對財政刺激方案懸而不決的擔憂

  9月議息會議發布的經濟預測中,預測中值呈現結構性調整。一是美聯儲全面上調2020年經濟數據預測中值,表明美國疫情後經濟復甦持續超預期。二是中期數據結構性調整傳達出美聯儲對未來美國經濟增長的疑慮。美聯儲在下調2021和2022年失業率的同時,GDP增長率的預測中值同樣遭下調。這一矛盾變化可能同樣隱含美聯儲對年內財政刺激方案無法落地的憂慮。隨着PPP(Paycheck Protection Program)政策到期,8月美國就業數據已呈現出總量改善但結構惡化的趨勢。如果補助政策持續無法接續,就業總量數據可能繼續呈現「虛假的繁榮」,永久性失業可能增加,美國就業質量可能進一步惡化,繼而導致失業率總量下行但經濟整體復甦不如預期的結構。

  短期政策力度未超預期,經濟預測以及點陣圖的前瞻指引長期化

  整體來看,本月議息會議的決議結果從短期來看並無超預期部分。此外,鮑威爾會後聲明也並未傳遞進一步增量寬鬆訊息,僅是呼籲在財政領域需要更多支持,或導致投資者期待增量寬鬆式前瞻指引的希望落空,道指和納指分別在鮑威爾聲明期間回吐此前漲幅,美元指數在此期間小幅走高。本月決議最大變化在於美聯儲延長了經濟數據及點陣圖預測的時間區間,預測區間由未來兩年擴展至未來三年,這一改變是美聯儲對市場主體加強長期指引的體現。在美聯儲資產規模攀上歷史高峰後,預示未來可能更多採用這一「節省彈藥」式的打法進行市場調控。

  下調美聯儲年末資產規模目標至7.5萬億美元

  6月至今,美聯儲先後經歷了6至7月縮表、8月擴表的不同階段,主要為資產負債表的內部結構調整所致。當前央行互換的存量規模已縮至721億美元,將於年內全部到期,後續美聯儲的債券增持足以抵銷其到期規模並繼續穩步推進擴表。鑒於各類信用支持工具的投放力度遜預期,筆者將美聯儲年末資產規模目標降至7.5萬億美元附近。

  年內美元繼續小幅下探,歐元區潛在寬鬆預期可能成為短期支撐

  一是歐元匯率強勁可能在短期內助推歐元區通縮壓力,對物價的調節訴求可能倒逼歐央行加碼寬鬆。二是脫歐進程反覆可能提升歐央行寬鬆預期。後續,筆者預計歐央行可能效仿美聯儲將貨幣政策框架轉向平均通脹目標值。

  在美聯儲持續寬鬆以及財政刺激方案舉步維艱的背景下,年內美元指數將繼續小幅下探,但整體仍將維持在90上方,歐元區潛在寬鬆預期和英國脫歐進程可能成為美元的短期支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