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廟堂江湖/從中石油看今天的中芯\德國波恩大學經濟學博士 沈 凌

時間:2020-09-18 04:24:05來源:大公報

  兩個月前,中芯國際上市,筆者有幸再次見證股價高開,而再次作為新股中籤者,亦賺得心滿意足。也許有人疑惑,為什麼筆者用了一個「再」字,因為十三年前,2007年11月,A股市場上也出現過一個標誌性的股票上市,和中芯國際非常類似,那就是中國石油。而我如此幸運,當年也是新股中籤者,也同樣在開盤當天高位拋了,因此留下深刻印象。筆者也將這個經歷寫入了自己的股市反思錄《復盤》一書之中。

  再回首,2007年的A股,是一個追求大公司和央企上市的市場。中國石油原來早就在港股市場流通,一直默默無聞。但到了2007年反身回到A股,以16.7元的價格發行,中籤率超過百分之一,上市當天高開三倍達到48.6元。而同時間的香港市場上,儘管前期已經有巨大漲幅,中國石油還是僅僅在16港幣左右。就算忽略貨幣匯率的差異,也有三倍之巨。在中國石油上市的一瞬間,公司總市值接近9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成就了A股市場的最大公司美名。

  作為一個參照系,當時貴州茅台的股價190元左右,總市值才1800億元,是中國石油的2%。2020年的今天,貴州茅台已經在屢次分紅送股後漲到1700元左右,總市值遠超2萬億元。而當年股王中石油呢?套住了眾多的股民,總市值也縮水到8000億元都不到。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滿倉中石油。中石油為代表的央企高價上市,然後一路下跌,使得A股市場十三年來還遙望6124高點而不得。

  與中芯國際相比,中石油當然行業不同、內質不同、體量也不同。但在2020年的今天,國家希望通過資本市場助力科技創新的邏輯,與當年希望通過資本市場助力國企轉型的邏輯似曾相識。而中芯國際也同樣已經在港股上市多年,更加令人詫異的是:中芯國際在A股上市的當天,與港股的價差同樣達到了三倍,與當年的中國石油居然一模一樣。對此殷鑒不遠,股民們能夠得到一點啟示麼?

  AH股價差終會抹平

  不少人認為,A股與港股是兩個不同的市場,投資者風險偏好不同,價差長期存在,沒什麼可以思考的。但是以中石油為例,2007年的三倍價差並沒有因為兩個市場的差異而始終存在。四年以後也就是2011年開始,AH股價差基本持平(筆者為了計算簡單,忽略匯率,簡單以兩地股價對比,在2011年6月達到100%,又過了三年,在2014年8月探底到了70%)。要知道當年港股與A股的確是兩個互不聯通的市場,但是這樣的瘋狂價差還是在四年內基本抹平。

  如今兩地之間已經有了港股通,A股的股民朋友如果對中芯國際的前景的確看好,完全可以通過港股通去買三分之一價格的港股,為什麼要在A股市場追高呢?的確,上市兩個月來,瘋狂的中芯國際已經基本腰斬。但是兩地的股價差並未縮小,還是維持在三倍左右。筆者相信,隨着時間的推移,在十三年後的今天,憑藉更加聯通的交易管道,中芯國際的價差會比當年的中國石油更加迅速地縮小,至少會向兩地AH股價的平均差異趨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