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智庫/全球量寬 住屋受垂青/中原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 陳永傑

時間:2020-08-14 04:24:06來源:大公報

  最近美元與金價的波動均異常顯著,反映全球量化寬鬆的效果開始顯現,預期游資會流入住屋等物業,因為物業與黃金同是實物,有比較好的保本增值效能。

  新冠肺炎大爆發,觸發今年全球各國都進行量化寬鬆,以解救經濟停頓的問題。疫症發生之時,造成全球股市急挫,各國立即採取行動以量寬救市。其中以美國的量寬規模最大,是無限量寬,在3月份美元指數攀上103.66點近年高位急瀉。幾個月來美元輾轉下滑,7月下旬跌勢更急,下挫至93.45點,累積跌幅多達9.85%才略見反彈。

  美元重創,但與美元逆向走勢的黃金價錢,愈升愈有。在3月份,國際金價每安士約1460美元左右,因量寬推行,步步高陞,7月下旬更升破2011年歷史高峰1921美元的高位,曾刷新1974美元的新歷史紀錄。金價破頂完全是與量寬有關,世界各國的量寬尚未休止,金價應該在高位徘徊。

  黃金與物業都是實物資產,絕對能夠對沖到量寬。量寬買債雖然有助穩定各國經濟,但量寬一般招數是印銀紙買債,2008年金融海嘯時用量寬穩定到經濟,卻造成銀紙購買力大幅貶值,長期持有銀紙的人吃了大虧。在2008年的量寬之後,股市樓市金市應聲向上,尤其是世界各個主要大城市的樓價普遍是上升的。

  美元未來易跌難升

  黃金與物業這些實物資產供應有限,能夠抵禦量寬導致的銀紙貶值副作用,有目共睹,這些年來,黃金與住屋等物業長期不乏捧場客,是言之有理的。

  現在美元暴跌,住屋等實物資產將會更具吸引力。住屋不僅能夠抵擋通脹,也能應付量寬後遺症,更能解決居住這一個重大問題,是世界各地適用的。美元這一種貨幣,長久以來價值都是跌多過升,當美元與物業這兩種資產擺在一起,許多投資者都會選擇物業,因為它的投資價值比美元更佳。即使不自用,物業也可出租,亦能作長線投資,挺吸引。

  黃金亦供應有限,是長久以來的實物資產,亦比較簡單。股市自金融海嘯以來都有不俗升幅,升的只是股市指數,並非所有股票。揀股不容易,更有逆市下跌,投資股票有難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