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廟堂江湖/中國GDP進一步追貼美國/德國波恩大學經濟學博士 沈 凌

時間:2020-08-03 04:24:02來源:大公報

  美國二季度GDP數據出來後,國內全體自媒體都嗨了。美國經濟增速下降了32.9%,差不多跌掉了三分之一,實在太驚人了。因為我們最糟糕的一季度才下跌了6.8%嘛。事實真的如此嗎?

  美國和中國的統計方法是不一樣的。中國的GDP數據不經過季節調整,所以一般來講2月份的數據一定比其他月份低很多,因為2月份有春節因素,大家都放假了,GDP怎麼會高呢?同時,2月份的日曆也比其他月份少幾天,所以下降是合理的。因此,中國數據一般都進行同比,今年2月份和去年2月份對比,而不進行環比。但是美國的數據都是經過季節性調整的,比如上面說的那些問題都可以通過歷史的大數據分析,把它適當地修改了,於是2月份變成可以和3月份對比了。因此,美國的數據都是經過季節性調整的環比。

  本來這也沒啥,那麼我們用美國的環比增長率和中國的同比增長率對比就好了。但是美國人為了表示特立獨行,又搞出來一個年化環比增長率。假設二季度相比一季度增長1%,太難看,我們把它進行年化計算。如果這個1%持續四個季度,也就是變成一年的話,這一年的增長率是多少?那就是4.06%。因為是復利計算,比簡單的乘以四多一點點。所以現在公布的-32.9%,實際上就是二季度相比一季度下降了9.5%。想想我們一季度同比降幅是6.8%,那麼其實美國的降幅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大。

  第二個問題是:上面的這些對比都是增長率的對比,那麼GDP的數值兩個國家之間相差多少呢?這時候,為了計算上述GDP增長率的實際GDP數值又變得不那麼好用了。因為實際GDP的計算基於不同的年份的價格,比如美國可以基於2012年的價格,中國可以基於2010年的價格,那麼計算出來的GDP數值當然不能對比。所以,進行國家之間的比較時,其實最好還是用現價計算的名義GDP比較好。不少人擔心通貨膨脹的影響,其實沒有必要,特別是在較長時期內的比較,通貨膨脹的影響將會被匯率抵銷掉。

  2019年,中國的GDP是99萬億元人民幣,大致上相當於14.1萬億美元,而美國的GDP是21.4萬億美元。中國是美國的66%,差不多三分之二。一季度中國經受疫情衝擊,GDP大幅度的下跌,二季度美國經受疫情衝擊,也一樣大幅度的下跌,所以,對比兩個國家上半年的GDP,比較客觀。

  中國上半年的GDP是6.57萬億美元(按照一比七的匯率計算),那麼美國呢?這又比較麻煩一點。因為美國的經濟統計報告並不直接給出每個季度的名義GDP,而是報告一個年化的季度名義GDP數值,實際上就是當季數值乘以4。這樣推算的話,一季度是5.385萬億美元,二季度是4.8525萬億美元,上半年合計是10.23萬億美元。中國相較於美國,其實只有64%,比去年的情況還低了兩個百分點。

  所以綜合起來,美國並沒有比中國差多少,倒還是中國,比美國相對差了一點點。這個結果或許不那麼讓人振奮,因為我們的印象中,中國的疫情遠比美國情況好,美國亂了那麼久,為啥GDP並不見得比中國下降的多呢?

  其實這是因為中國首先遇到衝擊,不確定性遠大於美國,所以我們的一季度從6%下降到-6%,落差很大。好在現在已經控制住了,不確定性顯著下降,我們有理由預測下半年中國經濟將會恢復到正常的增長軌道上來,那樣的話,全年的經濟將會在102萬億人民幣左右,也就是14.5萬億美元。而美國的疫情加上選情,都不明朗,不確定性並未消退,所以經濟復甦也不明顯。假設下半年持續變現為二季度的情況,那麼全年的GDP就是在20萬億美元左右。

  如果那樣的話,中國將會是美國的72.5%,接近四分之三。這會是二戰以來從來沒有出現過的情況。特別是美國匯率還會因為疫情和經濟的問題繼續下降,那麼從名義GDP上看,中國趕上美國的時間還會進一步提前,這並非不可能的事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