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主樓布陣/租金跌 樓價穩/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 布少明

時間:2020-07-14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本港整體私人住宅租金已經連跌九個月,租金跌幅已超越一成

  每年房屋供應向來都是市場的焦點所在,當中最主要的兩個數字,自然是落成量及動工量,但究竟這兩組數字對樓價、租金有何影響?簡單而言,如果落成量、動工量持續增加,未來房屋供應自然有所提升,對整體樓價、租金亦會帶來一定的壓力,但從今年上半年的數字來看,卻出現新樓落成量大幅增加,而同期動工量卻顯著減少。

  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資料,今年首五個月新樓落成量已達1.0006萬伙,較去年同期的3863伙,大幅增加1.6倍。儘管今年首五個月的新樓落成量大幅增加,但受新冠肺炎肆虐影響,今年新樓動工量卻較去年同期顯著減少。根據屋宇署的資料月報,今年首四個月新樓動工量只有1642伙,較去年同期減少25%。

  無可否認,今年樓市確實會出現落成量增、動工量減的情況,因應首五個月的新樓落成量已接近全年估算的一半,相信今年新樓落成量勢必超越2萬伙以上的水平,或許會較去年實際落成量1.3643萬伙增加五成以上。相反新樓動工量更有機會連續三年下跌,今年更有機會跌至不足1萬伙的五年新低。

  新樓落成增 動工減

  新樓動工量持續下跌,主要是受土地供應達至「樽頸」,令近年政府推出拍賣土地減少,但最主要仍然是新冠肺炎肆虐。上半年新樓銷售大幅減少,發展商心態轉趨審慎,新樓動工步伐明顯有所放緩,從屋宇署提供的資料來看,更有個別發展商在取得上蓋建築工程施工同意後,仍然遲遲未正式展開動工工程,令近月動工量顯著減少。

  近年落成量增加,而動工量持續減少下,造成目前租金跌而樓價表現平穩的現象。按差餉物業估價署全港私人住宅樓價及租金指數來看,整體私人住宅租金已經連跌九個月,租金跌幅已超越一成,但與此同時,最新私人住宅樓價指數,按月顯著上升1.9%,過去數月間樓價指數上上落落保持平穩。

  從此推論,租金走勢較受落成量影響,而動工量的變化卻成為樓價升跌的關鍵因素之一。始終落成量增,新樓陸續入伙整體租盤供應亦會增加,對租金亦帶來一定壓力,近年大量面積較細納米樓新盤相繼落成,此類細單位的租金跌幅亦明顯較大;至於動工量的變化主要反映未來供應升跌,對樓價變化有較大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