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語縱橫\下半年新盤料價穩量升

時間:2020-06-30 04:24:17來源:大公報

  今年上半年快將過去,相信大家都會認同,今年上半年是一個充滿驚濤駭浪的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全城搶口罩、留家抗疫的日子,大家亦記憶猶新,幸而近月本地疫情放緩,人心才稍稍安定下來,奈何經濟持續不景,失業率顯著上升,打工仔難免憂心忡忡,站在樓市而言,儘管交投有所回落,樓價整固幅度亦相當有限,可說不幸中之大幸。

  受疫情在全球擴散,以至限聚令的影響下,對本地各行各業均帶來不同程度的衝擊,幸好按今年上半年整體樓市成交量而言,疫情對樓市所帶來影響尚算輕微,確實比起不少零售業、飲食業,以至旅遊業的打擊為輕。按土地註冊處二手成交量估算,今年上半年整體二手註冊量仍突破22000宗,較去年上半年約23600宗,按年輕微減少不足7%,比對於其他行業情況,疫情對上半年二手樓市影響幾乎微乎其微。

  不過比對於二手市場,疫情對一手新盤市場帶來的衝擊更為顯著,即使發展商已按限聚令的要求而實施一系列的防疫措施,但在限聚令下新盤市場一度進入休漁期,整體推盤量大幅減少,雖然隨着限聚令放寬,近月新盤市場已熱鬧起來,但整體而言根據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的統計,截至昨日為止,今年上半年一手銷售已突破6600伙,較去年同期的11539伙,按年大幅回落42.8%。

  無可否認,今年上半年新盤確實是「丁財不兩旺」,不過隨着整體疫情已轉趨緩和,本地經濟亦已逐步重啟,加上低息環境持續,令近月新盤銷售顯著增加,連同近日推售將軍澳大型新盤,相信本月新盤銷售亦可突破1000伙以上水平,回復昔日新盤市場暢旺時的常態。

  新盤市場回復熱鬧的同時,發展商定價亦保持克制,按整體新盤平均成交呎價計算Q房網一手新盤樓價指數,今年新盤集中新界區的中小型新盤,今年首5個月整體新盤平均樓價為17737元,較去年全年18769元,稍為回落約5%,反映今年整體新盤成交呎價,較去年全年略低。

  前瞻今年下半年新盤市場情況,相信只要本地疫情持續穩定,加上近日拆息持續處於低位,在按揭息率維持低水平,市場剛性需求仍在,發展商亦需要加快推盤,維持貨如輪轉的營銷,多個大型新盤陸續登場,預期下半年新盤市場可以價穩量回升,變成「丁財兩旺」。

  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陳坤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