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智庫\全球超低息環境難改\中原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時間:2020-05-29 04:24:21來源:大公報

  美國4月份失業率升至破紀錄的14.7%。白宮經濟顧問哈西特表示,5月份失業率可能升至約20%。美國財長姆努欽更指出,會進一步惡化至25%,達到大蕭條期的高位。因此,美國要續行超低息政策,甚至負利率。

  姆努欽警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二季度情況將會非常非常差,他相信之後會由低位反彈,白宮正考慮推出更多紓困措施,紓緩疫情影響。姆努欽稱,大部分州份開始放寬對企業的限制,強調如果不容許商業活動重開,對美國公眾將造成永久經濟損失。

  1933年大蕭條期間,美國失業率一度高達24.9%。假如今年失業率達到25%,會是破紀錄。美國失業率數字雖然是滯後數據,但超過20%以上的失業率着實非常嚴重,需要很長時間養傷,不可能在一年半載復原。

  美國是全球最大經濟體,經濟遭到沉重打擊,必定波及全球各地。世界各國自身亦受到疫情傷害,全球都需要長時間休養,不可能全部即時站得起來。

  全球經濟重創,調養時間可能需時兩三年或者更長時間,量化寬鬆、超低息或負利率會長期實施。自金融海嘯以來,全球投資者都四出物色投資工具,超低息或負利率貨幣經已沒有吸引力,股票又良莠不齊,債券涉及金額巨大,所以,發行量有限的黃金及住屋等實物依然大受追捧。

  黃金與物業受追捧

  住屋等流通量不及得股票,但實用功能更多,能夠自用居住、收租及最新是防疫功能,又可以長線持有,2厘至3厘回報率已成為高息收益。物業只要買方付出首期,便能夠分期付款,以按揭供款方式購買,不必一次過付出全部金額亦可購買,彈性比較大。

  現在超低息流行,加上全球養傷期甚長,不必擔心按揭息率突然爆升。超低息對按揭供款十分有利,置業人士每月供款有數得計,假設未來三年仍是超低息,已相等三十年供款的十分之一時間。

  上一次美國加息是始於2015年底,聯邦基金利率加了九次只去到2.25厘至2.5厘,加息只三年,仍屬低息,很快又打回原形至0至0.25厘。

  以金融海嘯的2008年計起,迄今低息期十二年,未來再加多少年?隨時是供樓期的一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