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新態\樓市的短中長期投資機會

時間:2020-04-01 04:23:58來源:大公報

  最近做了一個很好的訪問,女主播問我:「如果你今日是年輕人,你覺得還有能力擁有今日的資產嗎?」筆者覺得可以,在訪問過後,筆者愈想就愈為時下年輕人不值,因為今時今日,年輕人的機會其實是超好的,只是社會風氣令埋怨的人多,也過分溺愛年輕人,所以沒有人告訴他們現今社會發展機會仍是風光無限好的。

  危中有機本來就是必然。你看不到危中之機,其實是用了過時的方法去看事情而已;身在福中不知福也本是天性,否則機會又怎會只落在少數人手中?幾乎所有機會都是過去了才發現的。

  筆者看到短、中、長線的良好機會,這些機會既是事實亦有數據支持的,筆者想在此分享。

  短期機會:現時置業其實是過去20年內最好的,起碼比1年前是更加理想得多,1年前上車置業最大阻力是首期,但自從去年10月,政府公布了放寬樓宇按揭成數,樓價800萬以下的物業可借九成之後,首期就不應該是一個強大的阻力了。任何年輕人都可以以自己的收入與另一半合作儲2至3年(約佔收入三成)就可以儲到首期,當然由你計劃買樓那日開始都要作出犧牲的,你已暫不可以去遊歐洲,甚至不可以換新款的手提電話,節儉是一個必須付出的代價,另外買樓上車要遵從「上車先決」的原則,即是以能夠買得起及供得輕鬆的為目標,而不是去選擇市區或者DREAM HOUSE。

  中期機會:如果筆者是已買了第一層自住樓的年輕人,筆者會不斷儲錢,利用香港暫時仍然相對內地較高的工資去買樓價相對香港平的大灣區物業,大灣區在過去20年算是一個升幅大的區域,在未來20年亦應該是會健康地跑贏大市的,所以買大灣區的樓其實等於是買大灣區的經濟。

  長期機會:在近年舖市泡沫爆破,很多舖的買賣成交價都是跌了三至五成,在長線來說,筆者認為這段時間應該是趁低吸納的時機,擔心舖市一去不復返?我們不應該太悲觀,大家要問問對香港「一國兩制」或者祖國有沒有信心,本人就十分有信心,所以筆者認為,長遠來說香港一定是可以回復繁榮及穩定生活的,筆者撰此文不是為樓市吹旺風,而是因為現在太多人看得太悲觀,令太多人對前路沒有了希望。

  筆者很羨慕現在的年輕人,他們是絕對比我們當年沒有知識好得多,我們的年輕生活「死挨死砌」還是要招人阻撓,再加上,現在是一個歷史上本來不應該出現的冗長平息期,風光如此美好,大家應該振奮向前,不要被一些負面傳媒或者言論影響自己美好前途變成灰色世界啊。

  祥益地產總裁汪敦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