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語縱橫\樓市調整非熊市開始

時間:2020-02-25 04:24:02來源:大公報

  受貿易戰以至連串社會事件影響,本港經濟自去年第三季開始已經步入技術性衰退,當經濟下滑之際,今年又遇上新冠肺炎疫情的擴散,對於本地各行各業的影響自然是雪上加霜、禍不單行。無可否認,目前首要工作仍是打好這一場疫戰,期望疫症不會在本地社區進一步蔓延。

  繼去年全年GDP按年出現負增長1.2%,是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首度收縮。新近有全球信用保險、風險管理及經濟研究的機構發表報告,預期今年本地經濟有機會再度收縮,預料今年全年GDP將再次出現負增長0.5%。報告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港經濟活動將進一步轉趨疲弱,今年上半年的壓力仍難以消減。

  隨着經濟持續下滑,部分行業亦已相繼展開「倒閉潮」、「裁員潮」。按統計處最新數字本地最新失業率,按月持續回升0.1%,最新公布是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平均失業率升至3.4%,創自2016年10月以來的逾三年新高,其中建造業更成為失業大軍重災區,最新失業率升至5.7%的近6年新高。

  因應最新數字來看疫症仍在蔓延中,相信仍有部分零售及飲食業,仍需要關閉部分分行甚或是結業裁員。業界預期未來失業率仍會上升,整體失業率有機會升到4%至5%,但與2003年沙士時期的失業率8.7%高位仍有一段距離。

  「沒有下不完的雨,只有不願意走出來的自己」,雨不會永遠下着,要具有信心去打好這場疫戰,雨後便會有藍天。再者目前疫情已經不可與17年之前的沙士同日而語,當時樓市已經歷1997年金融風暴以至2000年的科網股爆破而連跌6年熊市,最終沙士令樓市終極一跌,相反目前樓市仍然穩健,即使過去半年樓價出現整固,但調整幅度仍然相當有限,相信目前樓市只是處於牛市期間的高位調整,而並非熊市的開始。

  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陳坤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