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智庫\疫情下物業投資更穩健\中原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時間:2020-02-21 04:23:58來源:大公報

  圖:股票上落出入快,投機性重,反之想長線投資,購買升跌不大的住屋比較適合

  新冠肺炎疫情殺到,但許多人仍會為新一年作出投資以至投機部署。想長線投資,購買升跌不大的住屋比較適合。股票上落出入快,投機性重,波幅又大,投資者與投機者應該知道自己實際所需,各自走位。

  炒股短線操作居多

  筆者試舉去年本港樓市及股市作為例子,代表二手樓市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去年在驚濤駭浪中度過,全年仍有2.94%升幅,十大升幅及跌幅屋苑榜中,亦榮辱互見。十大升幅屋苑上升11%至23%跑贏大市;十大跌幅屋苑則下跌7%至18%。樓市與股市一樣,升市中亦見到跌價屋苑及股票,但業主比較多平常心對待。

  代表港股的恒生指數去年上升9%,升幅高於港樓。但港股的全年十大升幅及跌幅股票,幅度非常誇張,可謂飛天遁地。十大升幅是二至六倍,十大跌幅則是超過八九成,買着升榜和買着跌榜股份心情是天壤之別。

  買股票優點是快出快入炒短線,有些股票可以一天內狂升幾成甚至一倍以上,能夠走位靈活收穫十分肥美。但買得中狂升而又能夠賺到盡,卻是鳳毛麟角。短炒即是投機,稍一不慎,有些股票都常見一日暴瀉八、九成以上,個案亦屢見不鮮。太多股票大上大落,有機會買中狂升的,亦可能買到暴跌的,這類股票只適宜投機者而非投資者,買中飛升的當然高興,買中喪插的難以收復失地,輸去真金白銀。

  最不幸大部分股票是有問題的,狂升暴跌常常隨之而來是長期停牌,好運的得以復牌,悲慘的是長期停牌繼而除牌,所有資金化為烏有。

  一般股票上落比較大,去年藍籌股十大升跌榜亦頗為波動,十大升幅是30%至111%,十大跌幅7%至19%,藍籌股波幅也不小。雖然藍籌股比較適合長線投資者,但能夠持有一隻藍籌股五至十年,香港已不多見,反而愈來愈多人從事短線操作。

  近十年政府實施多種印花稅之後,買入後三年內賣樓必須繳付額外印花稅(SSD),是樓價的10%至20%,買樓九成九都是長線投資者。現今買入住宅物業無得短炒,入市前必須有被綁三年心理準備。住屋有解決居住的實用功能,在新冠肺炎威脅之下,卻起到躲避阻隔作用,成為市民安身之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