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建言獻策\停工累內地民企利潤銳減

時間:2020-02-20 04:23:56來源:大公報

  自年初開始大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已成為今年中國經濟的最大「黑天鵝」。當然,防控措施在隔離病毒、控制疫情的同時,也給經濟運行帶來了副作用,當前企業開工難、復工難的問題正越來越突出,廣大中小企業的生存狀況已經引發了全市場的擔憂。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對企業的衝擊到底有多大?

  為此,筆者分析了本次疫情對企業經營的影響機制、路徑,基於1萬多家民營企業(2000多家A股上市公司、近8000家新三板掛牌企業)近五年的財務數據,全面、客觀評估了新冠肺炎疫情對企業經營帶來的盈利壓力與資金鏈斷裂風險。

  筆者着手構建了一個壓力測試,評估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企業的微觀影響。儘管當前疫情各項指標均有好轉之勢,但按照鍾南山院士的評估,本次疫情的峰值仍未到來。按照目前疫情發展的態勢,筆者假定疫情對企業的重大不利影響將持續至4月底才可完全消退,大部分企業近三個月(2月至4月)無法恢復正常開工。

  在樣本選擇方面,考慮到民營企業近年來貢獻了中國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產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力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其中又以中小企業為主,風險抵禦能力卻顯著弱於國有、集體等企業類型,是本次疫情衝擊的主要對象。因而,筆者將考察的企業範圍重點放在民營企業上,共選取樣本企業10198家,包括全部A股民營上市公司2273家(可代表大中型企業)、全部新三板民營掛牌企業7925家(可代表中小型企業),樣本數據為2015-2019年最新一季的企業財報數據。

  核心指標設計方面,為考察疫情衝擊對企業盈利和現金流造成的影響,筆者主要設計了兩個核心指標:盈利壓力評估指標=3個月固定成本/月度平均淨利潤,用於評估盈利壓力,其中固定成本主要包括工資薪酬、折舊攤銷、租賃費、財務費用等;現金支出壓力評估指標=貨幣資金/(固定現金支出),用於評估資金壓力,其中固定現金支出為固定成本扣除折舊攤銷後的剩餘部分。

  得出的結果是,疫情對大中型企業(全部A股民營上市公司代表)有一定盈利衝擊,但帶來的資金壓力有限。以2018年年報計算,全部A股上市樣本企業報告期內的平均總資產約為146億元(人民幣,下同),平均營業收入約為82.5億元,平均淨利潤約為4.04億元,總體以大中型企業為主。停工狀態下,3個月疫情帶來的固定成本將使全體民營上市公司的年度淨利潤下滑30%左右;帳面資金則可以維持4.4年的工資、租金、利息等固定現金支出,即便期間有原材料與技術採購、融資到期償還本金等大額現金支出的存在,這一數字也使得現金流有較好的安全邊際,未觀察到因固定成本導致的資金鏈斷裂風險。

  餐飲行業壓力最大

  疫情對中小企業(新三板所有掛牌民營企業)的盈利衝擊較大,帶來的資金壓力翻倍。以2018年年報計算,全部新三板掛牌樣本企業報告期內的平均總資產約為2.08億元,平均營業收入約為1.69億元,平均淨利潤約為629萬元,與中小企業的概念更加接近。停工狀態下,3個月固定成本將使全體新三板掛牌民營企業的年度淨利潤下滑50%(相當於6個月的淨利潤);帳面資金表面上可以維持2.2年的固定現金支出,但考慮到期間可能存在的其他大額支出,現金流安全邊際遠沒有A股上市公司那麼樂觀。

  對新三板重點行業民營企業的分析則顯示,疫情對服務與零售業中小企業的衝擊最顯著。酒店、餐館與休閒行業情況最差,停工狀態下樣本企業3個月的固定成本將使其損失18.6個月的淨利潤;帳面貨幣資金也僅能負擔0.6年(7.2個月)的固定現金支出,近50%的企業面臨短期資金鏈斷裂風險(帳面資金只能覆蓋6個月內的固定支出);特別是餐飲企業,帳面現金僅能維持2.4個月的固定現金支出,破產倒閉風險極大。

  零售行業也不樂觀,3個月停工的固定成本將是樣本企業損失12.5個月的淨利潤;儘管整體的帳面貨幣資金能負擔1.4年(16.8個月)的固定現金支出,但近40%樣本企業的貨幣資金對固定現金支出的覆蓋在6個月以內。此外,交通運輸行業和房地產行業的情況相對稍好,但也分別有28.7%和11.1%的樣本企業的帳面貨幣資金只能覆蓋6個月固定現金支出。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測算均基於樣本企業的2018年年報數據,而從筆者對2019年已經公布數據的梳理來看,樣本企業的經營情況在2019年並未好轉,疫情衝擊之下,一些行業的風險甚至超出上述測算結果反映的情況。

  京東數科首席經濟學家 沈建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