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鏈能講堂\區塊鏈應用防治新疫症

時間:2020-01-30 04:24:07來源:大公報

  圖: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區塊鏈可在互聯網籌款、網路交易等中間環節應用,供捐贈對象審核捐贈資源分配,使捐款公開透明

  春節期間,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讓全國人民生活受到了巨大影響。區塊鏈在醫療藥物和口罩防護服等裝備的溯源、跟蹤和價格監控;病患個人病歷、診療過程的上鏈跟蹤和防治;捐贈的追蹤;輿情監控及謠言辨別;公共數據共用和個人隱私數據保護方面有助於防治新冠病毒。

  早在2016年,京東集團就全面啟動了區塊鏈技術在京東業務場景中的應用探索與研發實踐,在此過程中積累了大量的區塊鏈部署經驗與底層技術研發能力。同樣在2016年,阿里巴巴與普華永道達成合作,宣布將應用區塊鏈打造透明可追溯的跨境食品供應鏈,搭建更安全的食品市場。此後,天貓奢侈平台Luxury Pavilion推出全球首個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正品溯源功能,天貓國際宣布已成功將區塊鏈技術整合到公司的跨境物流業務中。

  區塊鏈應用於供應鏈層面,包括了海關報關清關、檢驗檢疫、跨境運輸、海外倉儲、採購分銷等諸多環節。這一技術應用於疫情下疫區的物資(如醫療藥物和口罩防護服)調配,能夠很大程度上緩解延遲、丟失、破損、假貨等風險。

  2017年8月中旬,阿里健康就與常州天寧區衛生計生委合作「醫聯體+區塊鏈」試點專案。該市衛生計生委把各個醫療機構產生的數據資訊登入區塊鏈,確保每個數據提供方的每條數據都可信並不可篡改,通過數據共用互惠機制避免形成醫院數據「孤島」,形成利益共生環,還可精準定位醫療敏感數據的全程流轉情況等。試想,如果此類數據能夠常態化在全國流轉,疫情到來醫院各自為戰、募捐的混亂場景可能會緩解。

  患者端,如果區塊鏈的資料庫精確高效地記錄下患者每一個生命體徵、所有曾用藥物、每次就醫資訊、疾病、手術和其他資訊,可大大減少醫療機構的運作時間、成本和風險,同時實現精準策略制定、高效資源利用、靶向產品對接有效市場等,提升患者的就醫體驗。也將在緊急時刻讓醫療資源更加高效利用。

  區塊鏈還能在互聯網籌款過程中的基金會官網、第三方勸募平台、網路交易等中間環節應用,供捐贈對象審核捐贈資源分配,使捐款公開透明、獨立核算。

  媒體在公共衛生事件中作用至關重要,區塊鏈技術在規避假新聞、重塑新聞客觀性等方面作用有限。固然,區塊鏈技術的信仰者所描述的願景是,將新聞的產生過程按照時序放在鏈上,並通過共識演算法,以投票機制決定內容是否上鏈,從而淘汰虛假資訊提供者。但這樣做,最多只能方便人們去查證新聞的源頭,無法保證多數人認同的消息就是真消息。

  現在的社交媒體不缺乏內容,缺乏的是熱點事件發生時,精準推送的專家點評。比如疫情動態一出現,受眾期待着醫療專家對疫情態勢的權威解讀,期待政府部門解讀針對疫情出台的政策,但是傳媒中充斥的是關於疫情和假期的段子、斷章取義的危言聳聽。我們可以利用共識演算法,令優質內容得到更多披露,優質內容的創作者得到更多的權益。而不是僅憑受眾的喜好,就推送大量良莠不齊的同一主題內容給受眾,讓其沉浸其中不辨真偽。

  其實,以上這些實踐和想法,有不少專案都聲稱已經有落地應用的專案,但截至目前,筆者尚未看到相關技術大放異彩,在防治疫情過程中,區塊鏈保護隱私前提下傳播數據的作用沒有體現。事實上,在本次疫情暴露出來,運營商、地方公安部門等用excel粗放型、沒有顧及個人隱私保護的拷貝分發相關資訊,資訊的流轉沒有實現數據的使用權由數據提供者說了算。而這些是區塊鏈技術應該能迅速解決的基本問題。

  每一次危機都是各方面實力的試驗場。僅就區塊鏈技術賦能實體應用方面,此次疫情的應對中區塊鏈技術是有所缺位的,呈現出技術發展屬於初級階段,並沒有起到應有的提高效率的作用。

  沒人希望疫情重來,然而危機事件總是層出不窮的。希望區塊鏈技術的從業者能夠以正在發生的疫情為背景,操練區塊鏈技術的應急能力,讓該技術為提升人民生活水準多出力。

  香港國際新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付 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