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實話世情\今年幣策:「調權」與「降準」

時間:2020-01-30 04:24:06來源:大公報

  圖:匯改進程將會穩中圖進,人民幣與美元的進一步脫鈎,以及匯率定價效率的提升,相信仍是大勢所趨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由全國經濟工作會議展望2020年經濟政策,關鍵在於理解好「增速與增質」、「穩健與靈活」兩大平衡關係。在年度增速守住底線、季度增速靈活應變的目標搭配之下,逆周期調控的發力有望保持結構性、階段性,由此騰挪出的政策空間將支撐深度改革施展拳腳,以實現長期潛在增速的穩健和長期增質的上行。

  2020年新年伊始,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貨幣籃子的權重調整剛剛落地,新一輪全面降準即告推出,這一「調權」與「降準」的搭配正是對經濟工作會議新要求的詮釋,也是對2020年經濟政策的前瞻指引。從外部來看,匯改進程將穩中圖進,人民幣與美元的進一步脫鈎,以及人民幣匯率定價效率的提升仍是大勢所趨。從內部來看,貨幣政策將因勢利導,2020年上、下半程的主要政策工具將呈現較大差異。

  季度不拘泥「保六」

  2020年將是「增速」與「增質」的平衡。2020年中國經濟的「行穩致遠」將意味着:一方面,全年增速守住6%的底線依然必要。較之於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國經濟仍將具有相對的增長優勢。

  另一方面,季度增速不拘泥於「保6%」,逆周期調控的發力有望保持結構性、階段性,盡量避免引發宏觀槓桿率的多季度持續上升,由此騰挪出的政策空間將支撐深度改革施展拳腳,以換取長期潛在增速的穩定和長期增質的上行。高質量發展並非縹緲抽象的概念,而須落實於「民富」與「國強」兩大維度。

  「民富」,即是需求側的居民福利優化。短期來看,兜住基本生活底線,豬肉保供穩價,積極財政支持基層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等措施,致力於在經濟逆風、通脹衝頂的短期壓力下,切實呵護居民生活的急迫痛點。長期來看,加快建設養老服務體系、深化醫療養老市場化改革等措施,則着眼於解決「一老一小」的深層問題,將少子老齡化的長期壓力轉化為多層次服務消費的發展動力。

  「國強」,即是供給側的全要素生產率提升。在硬實力方面,強調加強戰略性、網絡型基礎設施建設以及設備更新、技改投入,既推動傳統製造業的升級,亦搶佔數字經濟的新高點。在軟實力層面,科技體制改革、國資國企改革、要素市場化改革、金融體制改革等措施,將合力提升要素配置效率和資源使用效能,有望使經濟增長源泉從要素投入的擴大轉向全要素生產率的攀升。

  2020年也是「穩健」與「靈活」的平衡。在會議表述中,「宏觀政策要穩」與「微觀政策要活」並肩出現,穩健貨幣政策亦加入了「靈活適度」的新要求。有鑒於此,2020年的政策操作將在方向上保持定力,而在具體力度、節奏和時序上因勢而動。2020年1月1日,央行推出新一輪全面降準,正是對這一新要求的體現和詮釋。

  逆周期調節力度適中

  從靈活性來看,在春節效應、繳稅、地方債集中發行等因素的共振之下,市場普遍預期1月或將出現約3萬億的流動性缺口。面對這一挑戰,緊隨外部「調權」之後,搶在春節通脹壓力兌現之前,以全面降準的形式補充流動性,正是靈活把握政策機遇的舉措。從穩健性來看,本次降準0.5個百分點,釋放長期資金約8000億元,在規模上既低於2019年1月水平,亦略弱於市場預期,表明逆周期調節的力度仍保持適中。此外,由於本次降準規模並未完全補足流動性缺口,因此未來逆回購、MLF加碼續作的概率大幅上升。

  2020年1月1日,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貨幣籃子的權重調整剛剛落地,新一輪全面降準即告推出。新年伊始,這一「調權+降準」的政策搭配,驗證了2020年央行政策的全局邏輯。

  筆者認為,未來的央行內外部政策料將呈現如下走向:

  匯改重於精細化改善

  第一,匯改進程穩中圖進。 2020年,匯改重心不在於大框架的調整,而在於對現有機制進行精細化改善。

  一方面,以本次權重調整為契機,進一步加快人民幣與美元的脫鈎,擺脫影子貨幣的角色,增強其對現有國際貨幣的獨立性和替代性。

  另一方面,或將延長境內人民幣外匯市場交易時段,豐富市場參與者結構,並可能擇時擴大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波動區間。由此,人民幣匯率的定價效率有望提升,更加高效地發揮調節經濟內外部均衡的功能,並進一步減輕內部貨幣政策的壓力。

  LPR全年或降50基點

  第二,貨幣政策因勢利導。當前至2020年年中,中國貨幣政策的總量性工具將保持穩健,定向降準、MLF加碼續作等結構性工具將躋身政策菜單的前列。而在2020年下半年,隨着通脹較快下行,MLF降息空間隨之擴張,全年LPR的下行空間最高或將達到50基點。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董事總經理 程 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