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智庫\港樓市節後料價量齊彈\中原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時間:2020-01-24 04:24:14來源:大公報

  去年本港樓市與前年皆先升後軟,最後仍然有2.94%升幅。今年1月份樓價持續調整尋底,但小陽春經已成形,因為呈現量升價跌現象。預期新春之後,2月初樓價會從低位反彈,變成價量齊升。

  過去兩年,香港樓市走勢十分相似,都是先升後軟格局,今年會否翻版暫時難以估計。為何筆者預期樓市在新春之後有比較好表現,根據中原成交數據顯示,過去兩年樓市都在農曆新年之後交投步入暢旺,到年尾交投又轉趨淡靜。

  去年中打後樓市轉弱,與前年一樣,到年終時代表二手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均有溫和升幅,同是先升後回走勢。承接去年尾弱勢,今年初樓價仍然偏軟,但已經不再是價量齊跌,而是價跌量升,反映有買家趁低吸納。

  筆者預計樓價在下調3%至5%之後,有望在新春假期之後觸底回升,恰似去年新春之後樓價在上半年上漲逾10%並不稀奇。

  過去兩年本港樓市都出現小陽春促進市況上揚,今年連續第三年有小陽春出現帶動樓市向好並非不可能。

  無疑去年本港發生社會事件及貿易戰持續,但截至去年11月,本港認可機構的存款總額達到13.79萬億元,比較10月份增加0.4%。社會事件引發的資金外流未對本港造成重大影響。

  從上述數字可知本港資金雄厚,社會事件及貿易戰導致這兩年來投資者猶豫未決,不敢放膽投資於本港樓市、股市等投資市場。由於中美已經簽訂首階段貿易協議,儘管還有第二階段的貿易談判,但在中美貿易已是奠定一定基礎,在貿易方面有某程度的保障。加上近期投資信心漸漸穩固,投資者守候了兩年,出手物色投資目標的機會正在增加。

  息口低促資金入市

  此外,全球息口依然低企,有些國家繼續進行量化寬鬆,持有資金有貶值的危險。為了避免資金購買力下降,投資者在本港樓市、股市出擊入市可能性是存在的,而且港樓、港股相對於美國、德國及英國等股市是比較落後。

  但在股市投資也存在揀股的頭痛問題,相對地買樓投資比較簡單,只要市況向上,樓市逆市而跌是比較少發生,縱使有亦跌幅很輕微,不似得股市中的股票同時出現大升大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