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融熱評\下行焦慮通脹擔憂 擾亂明年經濟預期

時間:2019-12-06 04:28:56來源:大公報

  圖:分析預計,2020年上半年之前CPI漲幅還將進一步上行

  落幕即序曲,對於全球經濟而言,2020年是新世紀10年代和20年代的轉承之年;對於中國而言,2020年同樣也是轉承的關鍵年,不僅銜接着「十三五」和「十四五」,而且還是三大攻堅戰的決勝年。然而,2019年中國經濟運行的變化,正在對市場預期產生巨大衝擊,筆者將之稱為主導2020年中國經濟運行的兩種情緒。

  中國建設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 張 濤

  第一種情緒:長期運行層面的增速下行焦慮

  2019年三季度GDP錄得6%的增速已是年初政府工作報告預期目標區間「6%,6.5%」的下限,更是1991年以來的最低水平,尤其已低於上世紀亞洲金融危機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時的速度,表明當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巨大。而「十三五」規劃既定的2016至2020年期間平均增速為6.5%以上,加之2016年中國經濟曾實現了「L」形築底(增速連續三個季度穩定於6.7%之後,四季度回升至6.8%),因而當經濟增速持續下行,且降至6%的邊緣,其信號意義就一定超過實際意義,尤其是市場因此而擔憂經濟將長期處於下行趨勢。

  當然,除了對多年經濟高速及中高速增長的慣性之外,市場對經濟下行的焦慮也並非是空穴來風。例如,上世紀80年代末以來,日本經濟逐漸結束了中高速增長,轉而陷入了超過20年之久的趨勢性降速,1991至2000年間日本平均增速僅為1.3%,2001至2018年間則進一步降至0.8%,但日本經濟開始趨勢性降速時,其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已近3萬美元。目前中國人均GDP剛達1萬美元,增速已從兩位數的高速增長階段降至7%左右的中高速水平,一旦出現日本那樣的長期趨勢性經濟降速,或相應陷入「中等收入陷阱」(Middle Income Trap),出現貧富懸殊、環境惡化甚至社會動盪等問題。

  「中等收入陷阱」的概念是由世界銀行《東亞經濟發展報告(2006)》提出的,基本涵義是指:鮮有中等收入的經濟體成功地躋身為高收入國家,這些國家往往陷入了經濟增長的停滯期,既無法在人力成本方面與低收入國家競爭,又無法在尖端技術研製方面與富裕國家競爭的潛在風險必然要增加。

  不過,就涵蓋就業和通脹等經濟運行信息的GDP名義增速而言,三季度GDP名義增速為7.6%,依然高於全球金融危機初期6.5%的低點(2009年二季度)和「L」形築底期間的6.4%低點(2015年四季度);而且「十三五」期間的GDP名義增速和實際增速的波幅,較之前已經明顯收窄,反映出了經濟運行的穩態。反觀日本經濟,在長期降速趨勢確立之後,其名義GDP的下降態勢較實際GDP更為明顯,且經濟運行的波幅也未明顯收窄。

  另外,觀察日本由中等收入水平向中等偏上水平發展期間,即人均GDP由6000美元向1萬美元增長階段,其經濟增速年均降幅為0.4%,要高於同階段中國的降速水平,而且日本經濟在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之後,依然保持了十年的中高速增長,1982至1991年間日本經濟平均增速為4.5%,其間人均GDP由1萬美元升至近3萬美元。

  因此,中國經濟是否已形成了長期下行趨勢,尚待觀察,而2012年以來由高速階段降至中高速之後,經濟增速如何由「築底」成功「築台」,將中高速增長態勢保持住,並順利跨越過「中等收入陷阱」,始終是今後中長期內中國經濟運行的核心問題。在此背景下,三大攻堅戰的決勝顯得至關重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破題顯得至關重要,而這兩個「至關重要」均將在2020年得到檢驗,屆時檢驗結果對於經濟下行的焦慮情緒而言,要麼迎刃而消,要麼則進一步自我實現。

  第二種情緒:短期波動層面的通貨膨脹擔憂

  2019年以來,在豬肉價格帶動下,食品價格漲幅由年初不足2%持續快速上升,截至10月末,漲幅已升至15.5%,是過去十一年來的最高水平,同期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整體漲幅也由年初的1.5%升至4%左右,是2012年以來的最高水平。按照目前的態勢,預計在2020年上半年之前CPI漲幅還將進一步上行,而且央行在三季度貨政報告中也指出「進入2020年下半年後,CPI受食品價格上漲的衝擊將逐步消退」。因而,當前經濟增速和物價漲幅的「一降一升」的局面,表明經濟運行的供需失衡程度仍處上升之中。

  另外,在本輪CPI漲幅上升過程中,非食品價格漲幅並未同步上行,但需警惕的是,非食品中的服務價格漲幅已由9月份的1.3%回升至10月份的1.4%,在之前幾輪的通脹過程中,食品價格上漲向非食品的傳導,並最終形成全社會的通脹預期,均是從服務價格開始的。

  另外,近年來居民消費結構持續變化,尤其是食品消費支出佔比已發生明顯下降,但至今,食品消費佔居民消費的比重仍接近40%,而中國居民消費支出佔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也高於65%,換而言之,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中用於食品消費的比例仍然高達四分之一,而食品價格的持續上漲,勢必會影響居民的實際購買力,加之近年來居民的名義收入增速始終低於10%,而通脹水平整體漲幅的持續擴大,還將進一步削弱居民實際收入的增長預期。如果通脹預期一旦形成,居民出於維持自身購買力最大化的考慮,很容易進一步增加當期消費,進而還會加重通脹壓力。

  因此,對於2020年的中國經濟,除了長期經濟下行的焦慮之外,對通脹的短期擔憂將更直接地影響經濟運行,相應對於決策層和政策部門而言,在中長期發展規劃和短期逆周期宏觀調控之間的平衡難度必將更大,而消除主導2020年經濟運行的兩種情緒便是當務之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