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越南的「世界工廠」之路

時間:2019-12-06 04:24:57來源:大公報

  妙言要道

  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 梁 紅

  當前越南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2564美元相當於中國的2006至2007年,接近經濟騰飛的起點;且其城鎮化進程、人口紅利、對外開放、吸引外資等發展路徑和模式也與中國很相似。但是,細微之處也能感受到一些不同。

  穩定的政治格局、豐富的勞動力資源、天然的地理優勢、積極的對外開放、勤勞勇敢的民族特性,讓越南贏得全球製造業企業的青睞;特別是近幾年來,「越南製造」出口持續高增長,越南是下一個「世界工廠」的呼聲愈加高漲。

  於是,中金前哨調研小組也來到越南,延續「小真相」助力「大宏觀」研究的方法,通過實地拜訪多家實體企業和金融機構,力爭從不同角度展現當前越南的經濟景象,以供投資者參考。

  多年來,日本和韓國一直是越南吸收FDI(國際直接投資)的主要來源,2018年二者合計佔越南FDI協議資金的45%,中國內地佔比僅為7%;2019年前11個月,越南來自中國內地的FDI協議資金規模達到22.8億美元,低基數下同比增長155.5%,佔比進一步提升至7.2%,「中國製造」走進越南有所加速。

  這一點與調研的反饋非常一致。筆者從一家位於越南海防的中國境外經貿合作區了解到,相比於一年前,今年上半年來園區考察的企業更加密集,知名企業數量更多;其中,以電子設備行業最熱,傢具、機電設備、計算機等企業也較多;而之所以選擇落戶越南,政局穩定、對外開放度高、人工成本便宜及地理位置優越是企業家們普遍給出的答案。

  複製中國發展模式

  今年前十一個月,越南整體出口規模同比增長7.8%,特別地,對美國出口額同比增長27.9%至556億美元,其中電子產品、紡織品、手機及零部件、機電設備更是同比增長40%以上;「越南製造」已具備品牌和規模優勢,紡織服裝、電子設備在全球已佔有一席之地。

  同時,越南去年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今年與歐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EVFTA),出口日本、加拿大、歐盟等地的關稅都將大幅降低,越南的貿易優勢將愈發顯著。當然,全球經濟大環境的波動、全球產業鏈的聯動、越南自身資源的有限性也可能會對其未來發展形成一定的制約。

  在調研過程中,所有拜訪對象對越南都非常看好,認為當前越南人均GDP2564美元相當於中國的2006至2007年,接近經濟騰飛的起點;且其城鎮化進程、人口紅利、對外開放、吸引外資等發展路徑和模式也與中國很相似。但是,從走訪過程中的細微之處我們也能感受到一些不同,如越南基礎設施仍然相對落後、工業基礎/產業鏈發展還不夠成熟、土地制度和房地產在經濟中扮演的角色也有所不同、互聯網和智能手機快速普及可能帶來新經濟的超越發展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