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通證經濟的發展趨勢

時間:2019-12-05 04:24:13來源:大公報

  鏈能講堂

  香港國際新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付 饒

  區塊鏈的一個重要的落地應用是通證經濟。以比特幣、Libra、央行數字貨幣為代表的數字通證開始出現,貨幣迎來了數字化時代。朱嘉明等學者判斷:數字通證已經經歷了兩個階段:在第一階段,數字通證需要與原來的經濟體系發生結合,試圖與傳統金融、傳統產業相融合;到了第二階段,數字通證形成氣候、自成體系,正在吸引傳統經濟形態嵌入到數字通證體系之中,呈現了主導着整個經濟社會演變的徵兆。

  通證經濟之所以有威力,最核心的價值,就是帶來了流動性的質變。流動性的提升,從長遠看,一定讓行業受益。Token(通證)比傳統股權,最深刻的改變就是流動性提升。它會帶來市場發行機制的進一步完善,協作成本進一步降低,信息不對稱進一步消弭。

  但也有一些雜音,區塊鏈圈內有種說法:「很多人拿出的區塊鏈方案,其實只是為了挽救自己融資失敗的上一個BP(商業計劃)而已。」此說法雖顯尖刻,但反映出部分現實問題。事實上,確實有很多人急切希望看到區塊鏈立竿見影的效果,但區塊鏈技術並不是那種孤立的、可以直接嵌入現有業務,並立即收穫成果或性能明顯改善的技術。

  區塊鏈及其落地應用通證正在打造全球版的納斯達克。此前,創業公司覺得國外背景的投資公司非常牛,等到創業成功了以後,更期待再納斯達克、紐交所去上市。但現在世界很多科技項目,特別是區塊鏈項目,都希望找中國的投資機構來投資,因為中國在區塊鏈方面的理念、觀念以及經濟實力都是匹配的。中國能夠吸引到全球最好的、最頂尖的、最有希望的區塊鏈創業者。當全世界最頂尖的人才和最敏銳的資金都流向一個地方的時候,那個地方的經濟、科技的發展絕對是全世界最有前景的。

  終被納入官方監管

  以前,科技、信息、互聯網的浪潮,都是由其他國家制定規則,中國只是跟隨,中國互聯網頭部公司也不乏國外的投資機構。在全世界,中國是石油、鐵礦石、大豆等大宗商品的消費大國,可這些商品定價權都不在中國手上。現在,區塊鏈產業中國和全球在同一個起跑線上。中國在區塊鏈領域的人才佔主導地位,相關標準和規則要由中國來引領,所以中國一定要掌握區塊鏈領域的話語權。

  現今通證經濟已經提供了一種新的金融工具,以便更好地激勵經濟體中不同的成員,那些分發給早期使用者的通證,價值會伴隨着整個經濟體的價值提升而升高。筆者判斷,大部分的通證最後都會被定義為證券,會被納入證券法監管。

  監管機構必將經歷一次認知升級。在很多的嘗試和努力之後,一定會發現用原有的金融監管辦法和條例很難去監管這些新興的高流動性資產。這個時候,監管層就願意去發展出一套新的體系,需要參與者願意配合,並且提供包括技術在內的多方面支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