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察股觀經\工業薄弱 貧富不均 高收入經濟體緣何降級?

時間:2019-12-05 04:24:12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經濟高速高增長,成為「世界工廠」是其中一個重要原因 法新社

  筆者最近在研究高收入經濟體的人口規模變化時,驚訝地發現,這些年世界銀行把高收入經濟體的跨入門檻降低了,如最高的門檻應該是在2013年,人均國民收入(GNI)為1.2745萬美元,去年的標準為1.2375萬美元。為何在全球貨幣發行總規模越來越大、通脹延續的趨勢下,但高收入門檻卻不升反降?為何有些已經跨入高收入經濟體門檻的國家又被降級呢?

  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 李迅雷

  回看歷史不難發現,發達經濟體與新興經濟體之間的最大區別,就是匯率的穩定性。例如,從上世紀70年代至今,包括日本、加、澳、歐元區、英國、瑞士、瑞典等國在內的發達經濟體對美元的匯率水平幾乎沒有發生明顯的偏離,其超穩定性堪稱奇跡。但包括俄羅斯、印度、巴西、南非等新興經濟體的匯率水平則大幅貶值,同期大概貶值了70倍左右,這說明新興經濟體的貨幣穩定性比較差。

  金磚五國成色不同

  即便從最近二十年來看,俄羅斯的盧布兌美元的匯率,也貶值了200%,即從22:1達到66:1;巴西的雷亞爾貶值了120%、南非的蘭特貶值了148%。如此大幅度的貨幣貶值,使得以美元計算的GDP總量就大幅縮水。

  貨幣貶值只是表象,可以直觀解釋南非、巴西、俄羅斯等國從高收入經濟體中除名的原因。但本幣大幅貶值背後的原因又是什麼呢?這恐怕更值得研究。

  「金磚四國」這個詞是高盛首席經濟學家吉姆.奧尼爾於2001年首次提出的。2003年10月高盛公司發表了一份題為《與BRICS一起夢想的全球經濟報告》。報告估計,到2050年,世界經濟格局將會經歷劇烈洗牌,全球新的六大經濟體將變成中國、美國、印度、日本、巴西、俄羅斯。

  應該說,金磚四國外長於2006年聯合國大會期間舉行了首次金磚國家外長會晤,開啟金磚國家合作序幕。2011年,南非正式加入金磚國家,英文名稱定為BRICS,於是變為「金磚五國」。在金磚五國中,南非、俄羅斯、巴西都曾被納入到高收入經濟體中,但之後則由於出現經濟危機等原因,本幣大幅貶值,進而又退居為「中高收入經濟體。」

  數據顯示,巴西在1980年的時候,GDP在全球的佔比達到3.61%,如今卻只有2.8%;1990年俄羅斯GDP在全球的佔比為3.73%,如今只有2.08%。上世紀60至70年代,南非曾經是全球的發達經濟體,也是非洲國家中經濟體量第一的大國,但自上世紀80年代以後就開始逐漸衰落。

  上述三個國家的衰落,與其三次產業結構變化有關。譬如南非第二產業的比重下降過快,從1994年的38.2%降至2018年的27.7%。南非經濟的衰退,大背景是80年代蘇美對其進行經濟制裁,之後到了1994年,長期執掌南非政權的布爾人被趕下了台,黑人當家作主,曼德拉當選南非首任黑人總統。這又使得部分白人精英逃離南非,計算機、生物醫藥、航天科技、軍事科技、納米技術、工業製造等高科技人才流失,使得南非在全球的經濟地位逐步下移。

  總體來看,巴西、南非、俄羅斯三國從高收入國家跌回到中高收入經濟體之後,似乎都陷入到中等收入陷阱中。與2000年初甚至與2010年相比,「金磚」的成色已經淡去很多,今年前三季度,這三國的GDP增速都接近於零,比發達經濟體增速都慢。

  大部分發展中國家都有成為高收入國家或經濟強國的夢想,但二戰之後成功晉級為高收入經濟體或發達經濟體的成功案例並不多。而且,成功晉級為高收入經濟體所覆蓋的人口數量也十分有限,如亞洲四小龍,人口加總也就一億多;再加上一些盛產石油的國家,靠資源優勢成為高收入經濟體。迄今為止,高收入經濟體的人口數量只佔全球人口多16%左右。

  難避中等收入陷阱

  然而,有更多的發展中國家在向高收入經濟體衝刺的過程中失利,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如墨西哥、阿根廷、巴西、馬來西亞、菲律賓、土耳其、伊朗、南非、俄羅斯等國,發現這些陷入到中等收入陷阱的經濟體有幾個共性:

  首先是工業體系不夠完善,製造業不夠強。製造業不強,要麼工業品出口不行,要麼進口替代不行,這就影響到一個經濟體的國際競爭力,進而導致外匯儲備不足,誘發貨幣貶值。相比之下,二戰之後成功實現經濟轉型並成為高收入國家的,最典型的是日本和韓國,這兩個國家都是製造業的強國,在家電、汽車、造船、電子等產業具有很強的優勢。換言之,要成為高收入經濟體,與他國的商業競爭恐怕避免不了,而且一定要通過競爭獲得優勢,並在某些領域具有較強的國際競爭力。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經濟高速高增長,其中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成為「世界工廠」,也成為商品出口第一大國。因此,中國經濟總量佔金磚國家的比重維持上升趨勢,相比之下,其他四個金磚國家的GDP份額都無一例外的降低了。

  其次,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國家通常存在國家治理結構缺陷。發達經濟體通常都實行市場經濟體制,高度法制化,保持國內社會經濟穩定,因此,高收入經濟體中,絕大部分是西方國家。但不少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國家,如伊朗,曾經是一個社會與經濟高度開放的現代化高收入國家,但經歷了伊斯蘭革命之後,卻變成一個政教合一的國家,人均國民收入目前只有5200多美元。此外,拉丁美洲國家也多次經歷了民主政體與軍人統治的交替體制,產生了很多弊端。

  再次,不專注於發展經濟,為爭取在全球獲得更多話語權而屢屢與其他國家發生衝突。典型的如白人統治下的南非,如今的伊朗等。前蘇聯也曾是一個超級大國,但國家解體之後,一度陷入混亂局勢。即便到如今,俄羅斯依然參與到一些地緣政治中,軍事力量的介入,導致西方國家對其採取制裁措施,從而不利於經濟發展。

  最後,收入差距過大會導致經濟結構扭曲,不利於經濟長期可持續增長。研究發現,大部分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經濟體,其基尼系數一般都在0.4以上,但大部分發達經濟體的基尼系數則在0.4以下,基尼系數越高,表明收入差距越大,如南非已經到了0.6。

  收入差距過大,或導致中低收入階層有效需求不足,從而使得消費增速過低,影響經濟增長。例如,印度的收入差距過大,使得該國經濟波動較大,今年三季度的GDP增速僅有4.5%,與2017年7%以上的增速,大幅回落。智利也是貧富差距過大的國家,其首都聖地亞哥,由於地鐵票價上漲,引發騷亂。

  總之,要成為高收入經濟體,而且不被淘汰出局,需要從做大做強製造業、完善國家治理體系、以經濟建設為重心和縮小收入差距等方面多管齊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