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廟堂江湖\改善消費環境 拉動內需市場

時間:2019-11-20 04:24:06來源:大公報

\德國波恩大學經濟學博士 沈凌

  前一段時間,因為民營企業的地位問題,政府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去改善營商環境,而最近的聯合國營商環境報告也給予了肯定,我們的營商環境指數在世界上的排名一下子有幾十名的飛躍。這當然是在振興經濟增長方面的重要成果,筆者完全沒有予以輕視的意圖。

  不過,營商環境只是改善市場關係的生產者一端的指標,市場的構成有生產和消費兩方面。消費才是生產的目的,所以市場經濟理論認為,雖然消費不是經濟增長的直接動力,但是沒有了消費引領,生產毫無意義。

  中國市場化改革以來,我們一直強調保護消費者權利,希望能夠建設一個健康而富有活力的消費環境。在最近播放的幾個反映改革歷程的電視劇中(比如《溫州一家人》《雞毛飛上天》),都無一例外地再現了八十年代市場改革初期,質量監管者一把大火燒掉了假冒偽劣商品的情節。這個情節是有真實事件作為背景的,當年杭州工商局就在市中心武林門廣場,一把大火燒掉了溫州的「紙皮鞋」,從此之後,溫州的皮鞋企業才痛定思痛,成為一個極具國際競爭力的產業。由此可見,保護消費者權利並不與發展經濟、改善企業家營商環境相矛盾。如果說真的存在矛盾,那也是長期利益和短期利益的矛盾。

  鼓勵商家提升品質

  現在我們的經濟又處於一個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大家都很關心如何改善營商環境,讓企業家能夠放心大膽地投資,卻沒有意識到企業家的投資需要對長期利益的關注。而對消費者權利的維護,會給生產者一個積極穩定的長期信號:告訴他們哪些才是消費者需要滿足的真實需求。正如上面的例子所說:如果不能夠保護當初杭州消費者對真皮皮鞋的消費權利,那麼溫州皮鞋廠家就不可能有動力投資大量的機器設備去生產高質量的皮鞋,只會整天琢磨如何生產假冒偽劣紙皮鞋,圖利於一時。

  所以,筆者建議政府像注重營商環境一樣地注重消費環境,對妨礙消費者正常消費的陳規陋習清理整頓一次,該取消的取消,該減免的減免;對消費的權益保護公開徵集一次民意,看看老百姓在消費過程中還有什麼地方不滿意的,能夠改進的改進,能夠完善的完善。比如前一段有關部委就提出,是不是應該拉動汽車的消費。這幾年來中國汽車業得到了大力發展,現在進入了一個存量博弈階段。那麼是不是可以檢討一下相關的消費制約因素?比如年檢制度和強制報廢制度等?好好向汽車強國如德國美國學習一下,看看他們那裏是如何處理汽車的質量監督和報廢的。比如德國並無強制報廢年限的規定,如果保養得好,汽車可以一直用下去;而美國就對汽車報廢提供補貼,運用經濟手段鼓勵汽車消費。而強制年檢制度,也需要開放市場准入,通過市場競爭來壓低價格,從而減少消費者的負擔。還可以考慮把年檢和年度汽車保養結合起來,幫助消費者節省時間和精力。

  現在我們的政府對GDP的考核據說是在弱化,但筆者覺得,對營商環境或者消費環境這樣的考核機制,不妨加強一下。因為這既是經濟發展的需要,也是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的具體體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