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富效應刺激樓市交投

時間:2019-11-12 04:24:10來源:大公報

  圖:花旗銀行的統計,在2018年以總資產(包括物業價值),全港已有51.1萬名千萬富翁

  樓語縱橫

  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陳坤興

  一石激起千重浪,放寬按保所帶來的威力確實驚人,再加上本地銀行突如其來的減息,整體二手交投急速反彈同時,一手市場交投亦火速增加。據統計隨着多個新盤接續推售,自上月16日施政報告公布後的三個多星期,整體新盤銷售已超越2000伙之多,加上近日再有新盤陸續登場,相信本月新盤銷量勢必較上月大幅增加。

  政府放寬按保將市場購買力再次釋放出來。事實上簡單而言,在未放寬按保前,購買800萬元的物業亦只可承做六成按揭,新措施下首置客可透過九成按揭購買800萬元物業,令買家所需的首期資金由過去的320萬元,大幅降低至80萬元而已。連同其他置業成本,目前只需擁有約100萬元的流動資產,便可入市購買800萬元以下的物業。

  現時全港又有多少百萬富翁?過去花旗銀行均會委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就本港百萬富翁以至千萬富翁的人數作統計,雖然由今年開始花旗銀行已將有關調查統計,由百萬富翁「升格」至千萬富翁,按相關統計的數字,在2017年全港已有超過100萬名,流動資產逾百萬元的百萬富翁,保守估計相信最新2019年的百萬富翁人數已達至約120萬名。按最新全港人口達752.41萬人計算,百萬富翁人口比例已升至15.8%,差不多每七個人便有一個百萬富翁。

  全港千萬富翁七萬人

  每七名香港人便有一名百萬富翁,數字看起上來相當驚人,同時亦說明香港樓市購買力向來相當穩定。再者除百萬富翁外,千萬富翁的大有人在,按花旗銀行的統計,在2018年以總資產(包括物業價值),全港已有51.1萬名千萬富翁,如果計算基金、股票、外幣、債券、銀行存款等流動資產,而物業市值是未有計算在內,全港亦有6.9萬名的千萬富翁。

  從數字來看,原來現時幾乎每一百名港人便有一名千萬富翁,(以流動資產計)。至於在內地千萬富翁人口比例又有多少,新近招商銀行發表《2019中國私人財富報告》,現時全港共有197萬名千萬富翁,佔全國人口的0.14%。

  相信大家亦有玩過「大富翁」(Monopoly)這個紙牌遊戲,要成為百萬富翁,參賽者以遊戲金錢,憑買地、起屋以賺取租金,以至過路費而獲取金錢。至於現實環境中,中港財富效應下,百萬富翁、千萬富翁均有相當人數,為樓市帶來動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