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MSCI三度擴容 引400億活水

時間:2019-11-12 04:24:08來源:大公報

  斌眼觀市

  西南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 朱 斌

  MSCI年內最大一次擴容正式落地。11月8月凌晨,明晟公司宣布了指數評估結果。結果主要有以下三個看點:中國大盤A股納入因子由15%提升到20%,成為年內最大一次擴容;中國中盤A股首次納入MSCI指數,新增189隻中盤股迎來邊際改善;40隻科創板標的宣告入摩。

  本次調整將在11月26日收盤後生效,現有268隻成份股的納入因子將從15%提升至20%,而新納入的204隻成份股(其中中盤股189隻)將直接以20%因子被納入MSCI體系。由於市值變動,調整後的成分中大盤股有244隻,中盤股將達到228隻。中國A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由2.5%提升至4.1%,在MSCI中國指數權重也由7.8%提升至12.1%,權重的大幅提升決定了年內最大一次擴容的到來。

  本次擴容將帶來至少400億人民幣被動增量資金。全球跟蹤MSCI新興市場指數資金量約為1.6萬億美元,其中被動型資金佔比約25%,本次1.6%的權重提升將帶來約64億美元的被動資金。疊加中美貿易戰局勢趨緩、人民幣升值和全球風險偏好提升三重影響,主動資金也將加快入市,對A股形成支撐。

  迴避周期性板塊

  新增的189隻中盤股納入因子直接從0提升到20%,將迎來更大的邊際改善。在這189隻新增標的中,必選消費和TMT數量佔比達到一半以上,主要分布在醫藥、計算機、食品飲料等行業,擴容對這些行業更為利好。這恰好契合筆者此前專欄文章中指出的,基金三季報顯示機構投資者在減倉周期相關行業,加倉與經濟相關度更弱的醫藥、電子、計算機、食品飲料等行業的局面是類似的。

  隨着A股國際影響力的日益擴大,外資入市是大勢所趨。當前市場指數表現較為疲弱,但是外資連續大規模流入,很好地支撐了結構性行情。從之前8月中旬、國慶節後幾次市場反彈來看,外資的流入以及MSCI擴容預期,都起到了行情驅動作用。筆者預計,11月伴隨MSCI的擴容,A股仍將保持良好的結構性機會窗口期。

  外資的湧入將逐漸改變A股定價體系,長期來看利好龍頭股,結構性行情持續。由於當前處於經濟下行周期當中,在配置上,我們依然強調迴避經濟周期相關板塊,配置與經濟周期關聯度較弱的必選消費和TMT板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