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語縱橫\推盤量不跌反升 發展商貨如輪轉\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陳坤興

時間:2019-10-15 04:24:03來源:大公報

  「只要地球有人,自然有住屋需求」,這一句是數年前發展商的一句戲言,笑言即使市旺、市靜,經濟好、經濟差,市場也有住屋需求,同樣無論市況暢旺,或是市況轉趨審慎,發展商亦會繼續推盤,總而言之,大部分發展商均希望旗下的新盤可以貨如輪轉,月月有盤推,日日有樓賣。

  隨着本地經濟已陷入衰退邊緣,過去第一季可謂「股樓齊跌」,跌幅亦較第二季更加厲害,過去第三季恒指表示是一浪低於一浪,從7月初的29000點水平,跌至近日不足26000點關口,累計跌幅逾3000點達10.4%,受股市急速回落的影響,過去一季的新盤銷情亦顯著回落,按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SRPE)的統計,整體第三季僅售出4059伙新盤單位,較對上第二季的6022伙顯著減少32.5%。

  儘管過去一季新盤銷售顯著回落,不過期間發展商的推盤步伐明顯未受連串社會事件所影響,過去一季整體推盤量竟然是不跌反升,Q房網香港數據研究中心的統計,雖然在過去第三季落實發售的新盤只有8個項目,較對上第二季所推出的11個新盤項目為少,不過由於當中不乏大型新盤項目,因此過去一季總體捱盤量較第二季不跌反升。

  整體而言,即使過去的第三季,受連串社會事件影響,不過期間整體推出新盤單位總數達4707伙,較對上第二季的4663伙輕微增加44伙約1%而已,不過整體推盤量亦已連續兩季上升,今年第一季整體推盤量只有4084伙。

  至於未來第四季整體推盤量又會如何,首先提一提大家,按近年來的經驗,第四季往往成為發展商推盤的旺季,翻查紀錄,去年第四季整體一手推盤量便高達7401伙,創近三年來最多新盤推售的一個季度,今年第四季又會否再創新高。

  相信大家亦有留意到,即使近日社會氣氛仍然相對緊張,不過近日仍有大型新盤開價。

  與此同時,按地政總署批出預售樓花同意書的最新情況,截至目前為止已獲批預售樓花同意書而仍未推出新盤多達10個以上新盤項目,涉及單位數目逾4300伙,同時間亦有多達8200伙新盤待批預售樓花同意書,相信今季新盤市場勢必熱鬧,證明即使市況波動,發展商仍希望達至貨如輪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