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鏈能講堂\電商和支付公司退出Libra\香港國際新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付 饒

時間:2019-10-15 04:24:03來源:大公報

  社交媒體巨頭Facebook的加密專案Libra連遭打擊,電子商務巨頭eBay和支付公司PayPal、Visa、MasterCard和Stripe在兩周內宣布退出Facebook推出的穩定幣Libra專案。各機構發言人表示,高度尊重Libra協會的願景,但決定此時不加入Libra協會,他們將繼續進行評估,最終是否加入Libra協會將由多種因素決定,包括該協會能否完全滿足所有必要監管要求,會在Libra專案「更加清晰」之後,重新評估該項目。Libra專案自今年6月宣布以來就遭到了來自各個國家的政府、央行以及立法和監管機構的質疑。

  根據白皮書的定義以及Facebook加密專案負責人大衛.馬庫斯的回答,Libra是一個數字貨幣專案,是一種穩定幣,它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簡單、無國界的貨幣,並且建立為全球數十億人服務的金融基礎設施。Facebook在強調Libra作為金融基礎設施建設的作用,但現在的主流觀點基本上都把Libra解讀為一種超主權的全球貨幣,可以簡單將Libra理解為國際版的Q幣──全球都能流通的Q幣,不用人民幣充值,而是基於美元、英鎊、歐元和日圓的一籃子貨幣。

  穩定幣的發展只有短短幾年的時間,最早起源於2014年Bitfinex組建的泰德公司(Tether Limited)發行的USDT。穩定幣是一種具有穩定價值的加密貨幣,其誕生的背景是加密貨幣的價格波動巨大,其作為一種交換媒介,來連接數字貨幣世界與法幣世界。

  2019年6月18日,Facebook發布Libra白皮書後,「審查Facebook發行數字貨幣及其數據隱私」的參、眾議院聽證會先後在美國國會召開。此後,朱克伯格發表公開信稱,Facebook會與監管合作在Libra推出前解決所有擔憂。

  筆者認為,首先,Libra更像傳統貨幣而不是加密貨幣。比特幣是無權限的、完全去中心化的、通貨緊縮且不穩定的,Libra是需要授權的、更中心化的、受供求關係控制,並與法定貨幣掛鈎的。其次,Libra能夠在不侵犯用戶隱私的情況下,使Facebook進入規模巨大的支付業務,並從最高點切入金融科技領域,賺取巨量的收入和利潤。

  現在,Libra仍面對監管歸屬、數據隱私、商業模式、壟斷問題等四個問題。這些問題一方面要由協會成員來解決,一方面只有解決才會有更多成員加入協會,因此是一個悖論。尤其是,考慮到Facebook公司麻煩不斷的過去,Libra協會註冊主體在瑞士而不是美國,項目管理風險更不容忽視。其實,Libra並不是不可替代的。IBM牽頭成立了銀行間聯盟World Wire、銀行機構也發行了穩定幣(如最著名的應該是JP Morgan發行的JPM和瑞銀等金融機構聯合支持的USC),如果這些穩定幣可以進一步發展到零售支付領域,這就會同Libra形成直接的競爭。

  更重要的是,各國央行認為,Facebook加密貨幣不具備成為主權貨幣的能力。各國央行很可能向Facebook要求一些擔保,以明確Libra不會成為現有主權貨幣的競爭對手、穩定幣不應被轉移到資助恐怖主義或任何其他非法活動,Libra不會成為影子銀行。

  事實上,Libra已經了解了這些挑戰,並未停止前進的步伐。除了公布一籃子貨幣的組成外,據Libra協會政策與溝通負責人Dante Disparte近期透露,Libra協會可能基於現有監管思維採取「分層」KYC(了解你的客戶)合規措施,提升區塊鏈透明度。

  Dante Disparte解釋說:「就KYC要求而言,可以根據帳戶持有美元數量級或Libra代幣數量級採取分層式合規監管,對於那些財務水準不高的人設置較低壁壘,對於那些財務水準較高的設置更高壁壘。」

  Libra協會這種KYC分層措施想法與金融行動工作組(FATF)所做理論工作相呼應。

  據美國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發布最新消息,Facebook首席執行官馬克.朱克伯格將於10月23日在「Facebook測驗及其對金融服務和住房領域影響」聽證會上作證,他將是唯一證人。Libra將何去何從,讓我們拭目以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