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談樓說按\解讀市場報道之估價調整(下)

時間:2019-10-14 04:24:01來源:大公報

  圖:無論是樓價處於上升、下跌又或橫行周期,網上估價低於業主叫價的情況仍時有發生

  根據最新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平均樓價較上月同期下跌約1.7%,而暫計樓價較年內高位回落約4.3%。最近有報道指出某部分屋苑估價下挫幅度擴大至一成甚至兩成,估價下跌的屋苑數量亦呈增加趨勢,為何估價降幅與數字上樓價跌幅不符?最近社會氣氛不穩,市道轉趨低迷,確實多了業主願意提出較大議價空間,個別減價幅度較樓價高位市值低一成甚至接近兩成,部分屋苑如率先出現較多減價個案或減幅較多,有關減價成交亦會帶頭拖低屋苑之銀行估值,但要留意的是,那是屬於部分或個別屋苑的成交狀況,並非就是反映整個樓市價格走勢。

  以近月為例,各個屋苑樓價實際上是發展迥異,部分屋苑成交價下跌,但下跌幅度有高達一成多,亦有低至不足1%,而當中亦有部分屋苑成交價維持上升,比例上樓價下跌個案多於上升個案,平均計算下樓價按月便出現跌幅,但跌幅卻不會如個別屋苑般大。看樓價指數亦需留意,有關數字需依據買賣合約作為基礎,故此反映之樓價大概已屬於兩至三星期前之成交狀況,用家衡量樓價水平亦得明白此點。

  當樓價出現調整時,偶有報道指出一些屋苑出現估價不足的情況,但細心一看,有關估價不足是指網上估價低於業主的叫價,而非真的是成交價出現估不足價的情況。其實無論是樓價處於上升、下跌又或橫行周期,網上估價低於業主叫價的情況仍是有機會發生,因為業主總是希望善價而沽,總會有部分業主的叫價是偏高於市值。所以,當我們看到報道指出業主大幅減價兩成獲承接時,不要即時想着樓價將跌兩成,而是看看業主原先的叫價是否大幅偏高於市場,現只是面對現實將售價減至接近市價水平,可能實際上對比市值的減幅只是半成。

  中原按揭經紀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王美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