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崇論宏議\港青錯誤觀念須糾正

時間:2019-10-10 04:24:05來源:大公報

  圖:過去三個多月裏發生的暴亂衝突,香港年輕人所作的搗亂破壞行為,大都缺乏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感

  十月一日香港到處烽煙四起,筆者有幸隨行政長官率領的香港代表團暫時離開唞一唞氣,到北京出席國慶70周年閱兵儀式和聯歡活動,此行讓我對國家的發展有了更深刻的體會。

  國慶70年對國家來說是一個重大的里程碑,筆者雖然在香港出生,是不折不扣的「港佬」,但祖、父輩及不少親友都曾經歷過中國內地貧窮落後的時期,任誰也無法想像,如今會變成世界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甚至躋身科技大國之列。

  改革開放至今,筆者在內地做生意雖然已有三十多年,對人民衣食住行和生活水平的提升,以至制度上的開放和完善,都有切身的體會,這些轉變往往是一點一滴地形成,所以有時候我們未必太為意,但看完今次閱兵的震撼場面之後,才讓我真真正正領略到中國的強大。

  儀式安排了海、陸、空、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不少新型武器及裝備,充分展示了70年來中國國防科技工業發展水平和軍隊建設的巨大變化,當中最矚目的,就是首次亮相、被形容為中國核武最強象徵的東風-41洲際戰略核導彈。筆者不是軍事迷,但當聽到它能覆蓋全球戰略目標的威力後,便感受到國家那份震懾世界的氣勢和力量。

  今次閱兵總規模有1.5萬人,各型飛機超過160架、裝備也有580台,是近幾次閱兵中規模最大的。而另一樣令筆者嘆為觀止的地方,就是天安門有近10萬名當地老百姓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同胞一同觀看巡遊,大家揮舞手中的小國旗,流露出發自內心的興奮和激動,那一刻,相信我們每一位都有為身為中國人而驕傲。

  但在同一領土、同一天空下的香港,就仿如存在於平行時空一樣,四處發生令人驚心動魄的激烈衝突,那種痛心和無力感,對身處異地但心繫香港的筆者一樣感受到。今次暴亂事件說到底也是源於年輕一代對祖國的不信任,他們大都缺乏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感,不單止對中國的繁榮嗤之以鼻,更加完全不理解香港今日的成就,很大程度其實是倚仗祖國的發展而取得的。

  從戰後百業待興開始,內地已是香港人才和勞動力的基地、資金基地、資源基地和生產基地,未來大灣區及「一帶一路」更是千載難逢的機遇。如果說香港的前世今生以至未來任何一個階段的騰飛,都離不開祖國的支撐,根本一點也不誇張,但我們的年輕人卻不知從哪裏得來的資訊,把這全歸功於殖民政府的管治,這種誤解一定要糾正過來。

  所謂「此心安處是吾家」,國慶日身處天安門城樓當刻,筆者多麼希望香港的年輕人不是上街搗亂,而是一同在屏幕上收看慶典的盛況,用他們的眼睛感受一下祖國今天軍強國興的真實面貌,讓漂泊的心歸於這塊安定寬廣的沃土之上。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吳宏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